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多,外媒一直攻擊抹黑中國的抗疫政策。截至17日,全球累計新冠死亡病例數已超過585萬,僅美國一國的死亡病例數就高達92.8萬,而有着14億多人口的中國,一直將保護人民生命放在優先位置。《華爾街日報》17日刊文指出,中國的抗疫政策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之處,強大的檢測能力,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讓中國抗疫將死亡人數和經濟干擾最小化。

去年12月23日,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氣膜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準備工作。\新華社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參加北京冬奧會的外國人士需要進入閉環,但北京城裏的市民生活已經幾乎恢復正常,商店、博物館和辦公室陸續開放,地鐵客流和公路車流已經與2019年同期不相上下。

美國躺平付出慘重代價

文章稱,「美國人剛剛開始擺脫新冠魔影,回歸正常生活,而大多數中國人早在2020年就已經如此了」,這種避重就輕的說法顯然無視客觀事實。美國病亡人數逼近93萬,過去7日平均新增確診個案逾14萬宗,同期入院人數每天仍達約9500人。儘管疫情仍然嚴峻,美國多個州份已經解除包括強制口罩令等大部分防疫限制,選擇徹底「躺平」。這種所謂美式「擺脫新冠魔影、回歸正常生活」,以巨大的生命犧牲為代價,顯然與中國的現實完全不可相提並論。

《華爾街日報》承認,西方對中國充滿不信任,因此很難冷靜評估中國的抗疫政策,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更讓西方容易忽視中國抗疫政策所取得的成就。目前看來,「動態清零」政策幫助中國實現了死亡人數和經濟干擾最小化兩大目標,而這是每個國家在兩年前都渴望達到的結果。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字顯示,全球僅有包括中國在內的三個國家每10萬人口新冠死亡病例數少於1人。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更是取得了8.1%的經濟高增速,中國GDP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7.7萬億美元,繼續引領全球復甦進程。

封控措施日益精細化

早前有評論稱,西方一直對中國的抗疫政策說三道四,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做到和中國一樣。《華爾街日報》分析了中國如何做到在這麼長時間內堅持嚴格防控的原因,希望能借鑒相關經驗。文章稱,中國投入了大量資源,特別是在病毒檢測方面。人口小於500萬的城市能夠在兩天內完成全民核酸檢測,超過500萬的城市則可以在三天內完成。文章以天津為例稱,天津上個月在4.5個小時內完成了全市1400萬人口的核酸檢測。反觀Omicron變種病毒困擾下的美國,許多城市檢測工作積壓,很多人無法進行檢測。

此外,文章提到,中國還在不斷調整防疫措施,使其更為精準,盡量減少對民眾日常生活的影響。文章稱,在更有針對性的政策下,限制措施通常只涉及城市中的一個轄區、一個社區或是一棟樓。高盛數據顯示,與其他國家相比,去年中國的日常生活受疫情的影響要小得多。在其他國家,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迫使企業關門、學校停課,確診和死亡數據更是無法估量。因此,中國民眾自然願意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因為他們看到了這樣做的好處。

中國民眾高度信任政府

文章援引《刺針》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造成抗疫效果差異的是信任。民眾越信任政府,或彼此間的信任度越高,國家就越能有效地應對疫情。也就是說,信任政府的民眾更有可能遵守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和接種疫苗的規定。而在缺乏信任的地方,民眾不太可能遵守相關規定,政府也不太可能要求民眾。「世界價值觀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很高,在美國則很低。

該項研究的作者之一、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項目主任博利基表示,在這場大流行中,「我們找不到民主與抗疫表現之間的關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