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五波疫情的染疫人數不斷創新高,公立醫院服務嚴重超負荷,多間公院在急症室外設置臨時隔離區,患者無奈露天等待。在此抗疫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目前,7間指定診所已開始運作,港府亦已成功物色約4400個酒店房間納入社區隔離設施計劃,其中約1700個將在本周內啟用。同時,有中醫集團亦與社福機構合作,派發5000個特製中醫抗疫藥方給弱勢社群使用,以及提供網上診症服務。

由於社區有大量檢測陽性者居家等候,交叉感染風險飆升。中醫集團德善醫療發起贈醫施藥行動,與東華三院、保良局、仁濟醫院、九龍樂善堂、北河同行以及榕光社等六個慈善團體合作,派發抗疫湯包予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包括在家確診者、長者、低收入者,以及前線抗疫人員。

該集團創辦人張琛中醫師表示,贈送湯包主要有針對預防及輕症、無病徵患者的「銀翹抗炎方」,以及針對已有病徵如發燒患者的「清肺解毒方」。湯包會以原素材、已代煎真空包裝湯包,以及顆粒三種形式送贈。兩種「中醫抗疫藥方」的配方亦在網上公開,市民可以因應自身情況參考。

中醫界亦呼籲政府採納中醫藥抗疫,參考內地抗疫經驗,為初陽及輕症患者提供中醫藥治療。業界建議,內地專家學者通過大量臨床實證已篩選出有效的「三藥三方」方劑,醫管局轄下中醫診所可考慮為有需要市民,免費派發抗疫中藥。

數據顯示,內地多個省市確診個案治療中,中藥使用率高達九成,中醫藥介入為疫情防控起到重大作用。而在香港,防疫體系一直以西醫治療為主,現時面對疫情大爆發,公立醫院抗疫人手、物資短缺情況下,港府可考慮善用中藥作為防治的手段,與業界近萬名專業中醫師合作,共同構思一個整全的中西醫結合抗疫方案。

香港進入兩年來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目前第七批125萬劑的科興疫苗已由北京抵港、第二套及第三套「火眼實驗室」已從武漢運抵香港,首批內地援港抗疫專家組及移動核檢車今天也來到香港。同時,本地社會各界亦向社區伸出援手,馬會捐千萬支持抗疫、華潤捐15萬元防疫物資、市民自發做起義工幫助政府包裝快速檢測包。全港在逆境之下團結一致,同心抗疫,相信香港一定會攜手戰勝此波疫情。

你對中西醫結合抗疫點睇?

你身邊有沒有暖心的抗疫小故事發生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與我們分享。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