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政總署昨發出作業備考,開展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的收地程序。有關換地申請將會在今年8月15日截止。 資料圖片

政府近年加快開發新界北發展用地,去年更提出「北部都會區」概念。昨日地政總署進一步發出作業備考,開展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的收地程序。作業備考訂明,上述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用地的換地申請將會在今年8月15日截止,目前有13宗申請,6宗已經獲接納進一步處理,涉及6,000伙,須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補地價,否則將遭政府收地。◆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地政總署昨日指,署方曾於2014年2月發出作業備考,闡明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內規劃作私人發展的用地申請換地所須遵從的申請規定,並列明在上述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發展範圍內換地的申請,會獲優先處理。該署其後批出2宗涉及第一階段發展範圍內用地的申請,該2宗申請已經展開建築工程。

限期前未補價將遭收地

政府計劃於明年年中左右,開展上述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的收地程序。為此發出《作業備考第1/2022號》,訂明上述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用地的換地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8月15日,而接納具約束力的基本條款建議(包括補地價金額)的期限則為明年6月30日。如果收到的申請未能於訂明期限前完成處理,為免拖延整個工程計劃,政府會開展收地程序,以推進新發展區的發展。

地政總署在發出這份作業備考之前,已接收上述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範圍內的換地申請,在收到的13宗相關換地申請中,至今共有6宗已獲接納,可納入下一階段處理程序,包括敲定地契條款和評估補地價金額(申請人可選擇以標準金額計價。相關詳情將於今年3月底前公布)。該6宗申請估計涉及共約6,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有報道指,該6宗獲進一步處理補價申請,涉及恒地、長實及新世界持有之地皮。

九龍貨倉改建料獲「開綠燈」

另一邊廂,會德豐規劃多年的九龍灣九龍貨倉,去年向城規會申請將物業改作住宅,興建7幢28層高分層住宅,總樓面約829,059方呎,提供1,782伙,有關申請將於本周五城規會作討論,規劃署文件昨日顯示,該署不反對有關申請,料可獲「開綠燈」。據悉項目2011年曾獲准興建784伙,惟一直未能與政府達成補地價,去年會德豐提出新方案,單位數量較10年前多近998伙或1.3倍,單位面積由之前1,049方呎縮減至465方呎。

此外,土地審裁處再錄兩宗強制拍賣申請,為鴨脷洲大街兩項相連舊樓物業(均為6層高連地舖商住物業),估值共逾2.06億元,據悉背後財團為宏安。文件顯示,其中鴨脷洲大街21及23號與平瀾街5B號花洲大樓,佔地約1,833方呎,樓齡57年,申請人持有約83.33%業權,估值逾1.19億元。另一地盤為鴨脷洲大街17及19號海德樓,樓齡約49年,地盤面積約1,648方呎,已集齊約94.12%業權,物業估值約8,683萬元。

值得留意,土地審裁處日前收到的同區新市街37及39號南德大樓強拍申請,亦由宏安提交,3個地盤佔地合共約5,075方呎,若以9倍地積比率重建,可建總樓面約45,675方呎。而據消息指,附近尚有宏安收購中項目,而地盤日後或可再擴充至7,000方呎,可建樓面增至約6.3萬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