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救援運輸艇編隊於15日將1,400餘噸物資順利運抵湯加。 網絡圖片
◆救援物資運送過程中,中國海軍官兵24小時監測物資固定狀態、儲藏環境等參數。 網絡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歷時半月、連續航行5,200餘海里,赴湯加執行運送救災物資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2月15日抵達湯加努庫阿洛法港。湯加首相索瓦萊尼、外交大臣烏托伊卡馬努等政要赴港口迎接,對中方表示誠摯感謝,盛讚湯中友誼。這是自湯加遭受火山海嘯自然災害後,中方向湯方運抵的第四批救災物資。

負責本次運輸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於1月31日從廣州出發,物資主要包括移動板房、拖拉機、發電機、水泵、淨水器及應急食品、醫療防疫器材等計1,400餘噸。航渡期間,編隊嚴格防疫,確保任務人員和裝載物資「零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介紹稱,中方向湯方援助的119件重型機械設備也已經於14日運抵。他說,中湯救災合作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化了中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方將根據湯方需求,繼續為湯方災後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1月15日,湯加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等嚴重災害。中國政府隨即組織多方力量積極支援。中國駐湯加大使館通過當地華商緊急籌措食品和飲用水等,於1月19日正式交付湯加政府。1月27日,中國從斐濟緊急採購50噸物資順利運抵湯加。1月28日,中國政府根據湯方需求,派遣兩架空軍運輸機將食品、瓶裝水、醫療衞生包、帳篷、摺叠床等救援物資運抵湯加。當天,湯加首相索瓦萊尼率多位內閣大臣冒雨迎接。索瓦萊尼在機場對媒體表示,看到中國軍機運送中國政府救援物資順利抵達湯加,激動之情難以言表。火山爆發和海嘯災害是無情的,但所幸我們擁有中國這樣重情重義、親密可靠的好夥伴。中國的救援物資解決了湯加燃眉之急,希望繼續同中方加強合作,幫助受災民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