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輝在田間為學生示範傳統整地技術。 受訪者供圖

從湯加結束援外任務回國,齊輝還在思考如何把中國先進的蔬菜栽培技術推廣到湯加。齊輝首先想到的就是為湯加編寫標準化的教材,結合湯加的氣候、土壤特點,將蔬菜的栽培技術標準化。「我們還可以通過拍攝視頻,錄製一些簡潔化的栽培技術,便於湯加人更直觀地學習這些技術。」齊輝還設想能把這些教授栽培技術的視頻在湯加學院或者當地電視台播放。

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進行國事訪問,曾推動實施的福建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種植技術示範項目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這也給了齊輝一些啟發,蔬菜栽培、食用菌栽培本就是其所長。

在湯加,齊輝看到當地的椰子樹、麵包樹,特別是當地高大茂密的雜草,都是可以就地取材用作培育食用菌。在同是南太平洋島國的斐濟,中國的菌草技術被譽為「島國農業的新希望」。在齊輝看來,自然環境相近的斐濟已經做出了示範,中國的菌草技術也非常適合在湯加推廣發展。

齊輝和張蕾蕾對湯加的傳統農業做過一些實地調查。以湯加的南瓜為例,雖然也在出口,但在齊輝看來這種南瓜的產量和種植技術都不盡人意,完全可以根據湯加現有的栽培實際情況進行技術改進。湯加的芋頭、地瓜、山藥也都可以通過技術改進,提高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