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是齊輝和張蕾蕾最喜歡的學生之一,每天下午的蔬菜實踐課,他都早早地來到田間,麻利地幫老師提水澆苗。Fine是開班第一天就加入蔬菜班的學生,曾經是班裏最不愛活動的學生,總是把書包一扔就躲樹蔭底下閉目養神。

「Fine,Please come here,We need you help!」張蕾蕾的一次求助後Fine跑來幫忙。「You are a good boy!」「I like you!」齊輝的這頓猛誇讓Fine呼哧呼哧幹了一大節課,愣是沒有叫苦叫累。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齊輝的英語口語不如張蕾蕾好,她便抱着英語詞典背下了所有表揚的詞句。她們不斷地誇Fine是個非常能幹的sweet boy。Fine逐漸變成班上最能幹的學生之一,還把自己的兩個表兄弟帶到了蔬菜班。糖果、鋼筆、本子,甚至拖鞋都成為兩位老師的鼓勵學生獎品,把鼓勵效應發揮到了極致。

「我們蔬菜班有個孩子跟着後來去的張劍鋒老師學漢語了,還獲得了一個大使獎。」學生從喜歡蔬菜課到愛上漢語,這讓張蕾蕾特別欣慰。

齊輝手機裏至今保存着上千張學生們的照片,想念時就打開相冊一遍遍的回憶。「他們是不是也偶爾會想起中國的Professor Qi呢?」齊輝說,臨別時好多學生抱着兩老師流着淚依依不捨。她們鼓勵學生們努力學習,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到中國學習,能到聊城大學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