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在多個社區迅速擴散。(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近日疫情嚴峻,確診數字連日破千,昨日(14日)更首破二千宗新增確診個案。由於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Omicron引致全球的死亡率仍遠高於流感,現階段仍不能只當Omicron是傷風、感冒、流感或風土病,感染病毒5至7日後有機會急劇惡化。

梁子超指,雖然Omicron起初病徵無異,但市民不應當Omicron只是輕微感冒,而感染Omicron五至七日後,病情仍然有機會急劇惡化。而且Omicron引致全球的死亡率仍遠高於流感,故現階段仍不能只當Omicron是傷風、感冒、流感或風土病,長者接種疫苗率亦偏低,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感染Omicron之死亡率相對高企。

梁子超亦認為新冠肺炎確診者需被隔離,但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居家隔離只會令疫情在家人間互相傳播,亦會在樓宇內橫向及垂直傳播,故每次圍封同一座樓宇均發現大量個案,經社區傳播後再令確診人數進一步上升。

梁子超認為當局應該動員一些居住宿舍、檢疫酒店、現已停課而可清空的學生宿舍、停駛中的郵輪,來作為隔離設施。假若每日新增2000宗確診者,病況輕微的人士平均只需隔離五至七日,每日只需15000個單位便能足夠支援,阻止病毒幾何級數上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