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聊城大學首批援湯加的教師崔艷嫣、張蕾蕾、康建軍、齊輝,依次從湯吉王子手中分別接過印有「漢語教學傑出貢獻獎」、「農學教學傑出貢獻獎」的榮譽證書。湯加國家ATELE體育館掌聲雷動,當地民眾用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表達了自己對中國四位教師的感激之情。

「除了援助湯加,我們受教育部委託,早在2016年就開始對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的教育援助,每年5名教師,已經派出20多人次。」聊城大學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主任陳德正教授告訴記者,援教薩摩亞是中國首個對太平洋島國的教育援外試點項目。

聊城大學雖為地方高校,但在「國別和區域研究」方面獨具特色。2012年9月,該校成立了中國第一家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現為山東省首批重點新型智庫建設試點單位和教育部「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高水平建設單位。該中心還創建了中國最齊全的太平洋島國研究智庫平台數據庫,重點研究島國歷史文化、政情政制、對外關係和經貿旅遊,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太平洋島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對接。依託太平洋島國研究中心,聊城大學已經在薩摩亞國立大學建立了孔子學院。

通過多年研究,該中心目前已撰著出版新版《列國志》太平洋島國諸卷14種、《太平洋島國藍皮書》、《太平洋島國研究》(學術集刊)、《一帶一路列國志》、《一帶一路名城志》(全五卷),承擔了《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三版)全部太平洋島國詞條的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