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紫祥

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近幾日每天錄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千宗,對香港市民安全健康和經濟民生帶來嚴重衝擊,中央對此高度關注。港澳辦表示,內地將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疫情,支持特區政府果斷採取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從過去「沙士(非典)」、金融危機到「修例風波」,到現在的疫災,每當香港遭遇嚴峻挑戰,中央都會及時伸出援手,不遺餘力全力支持,事實充分證明,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中央果斷及時的舉措,是香港社會渡過難關、保持大局穩定的「定海神針」。首先,針對香港本地檢測能力不足、醫療系統不堪重負,已有多批內地醫療和實驗室人員抵達香港支援抗疫,用於核酸檢測的「火眼實驗室」也已重啟。其二,針對香港市民對生活物資供應的關切,內地各級政府作了許多特殊安排,保障對港蔬菜、鮮活食品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供應。按中央有關決策部署,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於12日在深圳召開,各方共同研究制定和實施支持香港防控疫情、保障對港物資供應、保持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的相關政策措施。這些急香港同胞之所急、周到細緻的舉措,無疑給香港各界吃下了大大的「定心丸」。

「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這是香港戰勝一切困難的「制勝法寶」。正如過去的每一次一樣,有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團結一心,共同抗疫,香港定能戰勝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重回正常生活,經濟發展的正軌,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作者為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