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今年中西方的情人節都在同一時間,在目前疫症肆虐的時候,如何慶祝很考功夫!

一對情侶無論是什麼年紀,心情是非常重要的,年輕人、中年人,連長者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演繹方法,情感同情侶、家人、同事、朋友、周圍環境息息相關且互相影響。保持樂天正能量,發掘新的興趣,探討一些新的話題,可增進相互之間的愛好和感情。良好的心理素質可以一齊去面對目前的疫境。

Omicron傳染性高,相信很多情人事先安排的節目不能兌現,例如燭光晚餐、去戲院睇戲都會被取消。減少朋友之間的聚會是防止交叉感染的重要步驟,千萬不要太多人聚集,特別是幫襯一些樓上舖私人會所飲酒歡聚,萬一有朋友是帶病毒者很容易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互相傳染衍生出新的感染群組。因為違反政府的限聚令,如果被發現要被罰款甚至被隔離,那麼就麻煩了。

每一年的聖誕節和情人節之後,都會增加不小心懷孕的數字,所以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家計會數十年來在這方面的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如果你不想懷孕,可以有很多避孕方法:

年輕人未必懂得計安全期,特別是有些人經期根本就不準,排卵期不規律,不能有僥倖的心態,要特別小心。

避孕套:可以避孕也可以避免一些性接觸傳染的病,但一定要小心有沒有滲漏或者滑脫。如果有的話,可能要採取事後緊急避孕。

口服避孕藥:避孕、調經(令經期規律減少分量),減少經痛,但第一個月起不到避孕作用,要加避孕套。而且每天都要按時食,按盒中的指引吃完一盒再開一盒。如果忘記吃,就要請教你的醫生,因為忘記吃的數量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

緊急避孕:必須在性行為之後72小時內吃事後避孕丸,可以尋求家計會、政府急症室 、私家醫生。但現在急症室非常之忙碌,輪候時間很長。事後避孕丸的失敗率大概2%左右。也可以在5天內戴一個子宮內避孕環,失敗率大概1%,如果用了緊急避孕方法,下一次經期延遲一星期都未有,一定要看是不是已經懷孕。事後避孕丸不能長時候使用,這會增加失敗的機會。

一旦懷孕,應該同你信得過的人商量怎樣做。

年輕人在浪漫之餘要有自己的底線,是否值得同這個人有性行為呢?要做好什麼安全措施呢?一旦有問題向誰求助?

祝大家有個安全浪漫的情人節。(家計會求助熱線︰2572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