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我算是「央視春晚」粉絲,尤其近年借助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即使因工作而錯過了電視台直播時段,也會在網上重溫,透過這個一年一度的國家級綜藝晚會,除了體驗賞心悅目般的輕鬆外,也可窺視內地的民情和文化趨勢。

早年對相聲、戲曲節目和歌手演唱印象較深,近幾年開始留意到由賈玲、張小斐等演出的小品,以及民族舞蹈,今年幾場舞蹈演出更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創作靈感來自我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里江山圖》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選段,簡直令人驚艷!據說,內地網民因此刷屏,央級媒體更以「只此一卷」來形容。

但眼光放寬一些,另一齣創意音舞詩畫《憶江南》也甚得我心,畫面淡雅,節奏紓緩,人和山水融為一體,意境更佳;而另外兩齣:少兒舞蹈《星星夢》和由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編舞、周瓅作曲的創意舞蹈《金面》同樣別出心裁,前者編織未來科幻夢,充滿想像;後者把人帶回遠古的三星堆文化,古意盎然;既前瞻又回溯,把我們從渾濁的現實中抽離。今年春晚可以說是「舞蹈盛宴」。

舞蹈和繪畫,科技和自然,古典和現代,和諧共存,互為融合,這是今年春晚給我的總體印象,不缺節目該有的熱鬧氛圍,只是多了點令人屏氣凝視的空間,慢慢品味。

尤其是,幾齣舞蹈都採用了近年流行的「沉浸式」表現手法,借助數碼科技,從舞台到現場都立體化,青山綠水,層巒疊嶂,傳世古畫、遺世古物,都在妙曼的舞姿中「流動」起來,令觀者彷彿置身其中,親臨其境,從而引起共鳴和共情。多年來的流行文化予人的印象是,舞蹈只是演唱會的配角,舞蹈員更多的是陪伴歌星出場,以致跳舞出身的郭富城走上台前唱歌,成為四大天王之一;北京舞蹈學校受訓的章子怡最終放棄了心愛的舞蹈而走上大銀幕,大紅大紫。

如果說,大眾化的演藝明星或歌星能否脫穎而出,除了一定實力,在某程度上講的是機緣或機遇、觀眾緣,但一位傑出的舞蹈演員卻非得下十年苦功不可。

其實,央視春晚年年都洋溢國風古韻,只是今年的呈現手法比較「潮」,令時下潮人感覺親近。而「經典最潮」一直是西方時尚界最拿手的意念,百年時尚名牌之所以歷久不衰,推銷的正是經典:Selling history and selling culture。只是今日,該輪到有五千年文化和歷史的中國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