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宣布,由於新冠疫情非常嚴峻,且有惡化趨勢,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大幅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病毒在社區海嘯式傳播,故政策局和部門今日起會擴大特別上班安排,除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盡量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本月11日,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適時檢視情況。

續維持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

發言人表示,實行特別上班安排期間,政府部門繼續維持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各部門亦會繼續積極動員政府僱員在不同時段、不同崗位參與抗疫工作,並會繼續因應疫情發展和實際需要,靈活調配人手全力支援抗疫工作。

籲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

對於政府因應疫情減少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造成不便,發言人希望市民理解,而市民亦應盡量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獲所需服務,減少政府大樓和辦公室的人流。同時,市民進入或身處任何政府大樓或辦事處時,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措施,包括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體溫檢測和人流控制安排。發言人並呼籲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多個部門亦相繼公布有關安排,其中社署表示所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等日間照顧服務維持開放,但服務量將下調,即只維持半數出席率以照顧服務使用者的康復及訓練需要;而社署資助的長者地區中心、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亦只維持有限度服務。

房署則表示公屋管理處將於周一、周三及周五上午10時至下午1時開放,提供有限度的屋邨管理服務,以及處理已預約的個案;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公屋申請辦事處亦於周一、周三及周五開放至下午1時,處理公屋申請事宜,已預約的詳細資格審查會面則如期進行。

教育局各區的區域教育服務處、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聯合辦事處今日起只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以及與防疫抗疫有關的工作;其他如屋宇署、渠務署等多個部門也宣布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