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屹立香港半個世紀的連鎖旅行社「星晨旅遊」日前啟動自動清盤程序,約147名僱員丟失飯碗。圖為星晨旅遊旺角分店拉閘停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反映投資者對業界前景失信心 姚柏良倡增支援設復業基金

持續兩年的疫情,幾乎摧毀香港「國際旅遊中心」金字招牌。屹立半個世紀的香港連鎖旅行社「星晨旅遊」日前啟動自動清盤程序,約147名僱員丟失飯碗。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昨日指出,這兩年香港旅遊業的業務因為疫情「清零」。由於業界已長期停業,相信今次星晨結業並無消費者受影響,但事件反映了投資者對香港旅遊業前景缺乏信心而無意繼續經營。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呼籲特區政府對業界施以援手,保就業之餘設立復業基金。◆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星晨旅遊自疫情以來曾先後申請第一期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分別領取357萬元津貼以維持147名僱員的生計,但最終仍難以維持下去,去年12月已遭債權人、丹麥旅遊公司V.O.S Aps入稟高等法院申請清盤。周四(27日)星晨旅遊在公司網站發出聲明,表示董事已通過決議,將根據香港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241條,啟動自動清盤程序,並將於2月16日下午3時30分於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樓召開首次債權人會議。

疫前擁十餘分店 遍布港澳

創立於1972年的星晨旅遊,疫情前擁有十餘間分店,遍布港島、九龍、新界以至澳門,提供多元化的旅遊產品,除旅行團、自遊行和獨立包團外,近年更發展郵輪業務及企業客戶服務等,旅遊線路遍及全球。除營辦一般觀光團,還推出系列特色旅行團,包括美食團、馬拉松團、親子團等,又經營旅遊保險代理、代辦旅遊簽證、旅遊禮券及代辦中國公民海外旅遊等。

不過,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旅遊業驟然停頓,不僅大多數小微旅行社已結業,一些老牌連鎖旅行社亦終於支撐不住,紛紛結業,包括早前結業的東怡旅遊及捷達假期等;另一老牌旅行社康泰旅行社亦於2020年7月被債權人提出清盤呈請,惟當時康泰表明財務穩健,事件只屬資金轉賬時間延誤問題。

業界冀有稅務寬減等協助

金怡假期董事長、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昨日表示,業界受疫情影響,逾兩年生意「清零」,長期虧損,旅行社結業乃預計之內。星晨旅遊啟動自動清盤,顯示投資者對香港旅遊業前景缺乏信心,已無意繼續經營。由於業界已長期停業,相信今次星晨結業並無消費者受影響,只是透過正常法律程序結束業務,舉行債權人會議,向服務供應商、業主和員工分配餘下資產。他希望特區政府可以適度放寬防疫限制及提供稅務寬減等協助。

對再有大型旅行社要清盤,姚柏良表示關注。他昨日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一間服務香港市民半世紀的旅行社,以清盤結束,實在令人扼腕嘆息!旅遊業界陷於水深火熱,業務再次『歸零』,已是不爭的事實。疫情嚴峻,復業通關困難重重,同業不斷在艱苦支撐,很需要政府的持續支援!」

他透露,自己早前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舉行視像會議,書面提交了15項對財政預算案的具體建議,包括參考之前的「保就業」計劃,設立「旅遊業從業人員在職支持計劃」;要求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為同業增設更多臨時職位;派發不少於8,000元消費券和設立「復業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