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最早的冰上活動器具是什麼?古代是否有冰上運動會?……記者28日從國家圖書館獲悉,國圖近日在線推出「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專題,展示古籍中記載的古人冰雪運動,並配合相關書影對外發布,為冬奧增添趣味。海內外讀者只要登錄國圖官網就能從古籍中了解到中國古代冰雪運動的小知識。此外,國圖還策劃推出了「冰雪聰明——冬奧知識小課堂」「迎冰雪共築夢——2022北京冬奧圖書專架」等一系列與冬奧相關的「新春特別活動」。

記者登錄國圖官網「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專題後看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冰上運動會發生在後金天命十年(1625)。據《滿洲老檔秘錄》記載,當年正月初二日,努爾哈赤在太子河上與眾人舉行冰上「踢行頭」和賽跑遊戲。而在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中則紀錄有中國所知最早的冰上活動器具——凌床。文中提到,信安、滄景之間(現河北霸州、滄州一帶)的人,「冬月作小坐床,冰上拽之,謂之凌床。」

國圖推出線上「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專題。 官網截圖
國圖推出線上「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專題。 官網截圖

除「典籍中的古代冰雪運動」以外,1月17日起,「國圖講壇」通過國家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開展線上新春特別活動「冰雪聰明——冬奧知識小課堂」,邀請多位嘉賓,講解冰雪文化、奧運歷史等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以視頻形式在線發布。

國圖少年兒童館則為青少年讀者準備了線上「點燃冰雪激情·童心助力冬奧」系列視頻講座。北京體育大學原副校長田麥久以詩詞為載體,講述冬季奧運會歷史和冬奧冠軍的故事,向小朋友們傳遞奧林匹克精神。

讀者可通過國家圖書館官網、官微、抖音號、移動客戶端等線上平台觀看。少年兒童館的活動還可通過關注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館官網及微信公眾號進行觀看。

此外,1月25日起,國家圖書館還提供關於冬奧的線下閱讀,在總館北區中文圖書區二層南區開設「迎冰雪共築夢——2022北京冬奧圖書專架」,展出包括學術研究類、科普類、教材類和文學藝術類共四大類百餘冊圖書,供讀者全方位了解冬奧賽事知識,感受冬奧運動的繽紛多彩。

據悉,為迎接壬寅春節,國家圖書館嚴格執行北京市相關疫情防控政策,在保證館區正常開放的情況下,策划了「閱享春意 築夢冰雪」春節主題系列活動,結合館藏資源及冬奧相關內容,通過「賞年俗 送吉祥」「迎冰雪 共築夢」「享春色 沐書香」等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與讀者共迎新年。##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