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一張薄紙,一把剪刀,一來一回,紙張便有了生命與故事。1月27日下午,在寧夏銀川,在寧外籍學生與銀川當地的小學生一同參與「四海同春歡樂寧夏」新春非遺傳承體驗活動,體驗剪紙魅力,喜迎中國虎年。

在寧外籍學生與銀川當地的小學生一同參與「四海同春歡樂寧夏」新春非遺傳承體驗活動。王尚勇攝
寧夏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伏兆娥現場展示其剪紙作品。王尚勇攝

在寧夏藝盟文創伏兆娥剪紙研學基地,中外青年帶着好奇和興奮,一步步完成着手裏的老虎剪紙、「春」字剪紙和即興創意剪紙,為新春添樂喝彩。寧夏著名民間國家級傳承剪紙藝術傳承人伏兆娥根據外籍學生的面容,進行即興剪裁。看着同學的肖像在剪刀飛舞中即刻出現,來自非洲的留學生弘燁讚嘆不已:「看到伏老師剪出同學的肖像以後,我驚呆了,太厲害了!」弘燁說,自己也想擁有一張這樣的剪紙肖像。

寧夏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伏兆娥現場指導剪紙藝術。王尚勇攝

伏兆娥說,「剪紙活動可以提升個人的專注力、想像力、動手能力,讓中外青年更加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希望在交流互動中將中國文化傳遞到世界,讓大家在寓教於樂中了解中國春節的文化內涵。」

留學生體驗剪紙。王尚勇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