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Yan、蘇婷報道: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來,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科學家一直在不斷研究應對方法。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兼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從目前全世界的疫情來看,Omicron的傳播能力和傳播速度比Delta強很多,Omicron可能在病毒相互競爭變化過程中,壓制相對高致病性的Delta,也許潛在地能對整個疫情的控制起到相對好的作用。其中,若接種過疫苗的人士感染Omicron,能產生較好的免疫反應,獲得廣泛保護。

對於坊間有人認為「Omicron病徵輕微,殺傷力和普通流感差不多」,陳志偉教授表示,對Omicron仍不能掉以輕心。陳志偉領導的港大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微生物學系及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團隊最新研究表明,接種過兩針mRNA疫苗(復必泰)的人士若不幸感染Omicron,受感染者很快會產生非常高水平的保護性中和抗體。這種保護性中和抗體,對過去所有的變異株都是有效的,因此只出現輕微臨床症狀。

但是,陳志偉強調,Omicron病毒變異後的傳播速度,遠遠超出科學家過去做各種病毒研究的想像——不到一個月便引起全球廣泛傳播。他特別指出,香港從開始打疫苗至達到50%人群接種,花了半年至9個月,疫苗接種速度遠遠追不上病毒傳播速度。近期個案顯示,未接種疫苗者感染Omicron後,病毒量較高,容易引起一傳多的超級傳播。「所以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反覆強調,一定要讓還沒有打疫苗的人士趕快接種疫苗。」陳教授說,迅速地增加所有年齡組別的疫苗覆蓋率是當務之急

港大對新冠疫苗及抗體藥物研發均有新突破

預防與治療是傳染病防治的兩大法寶。接種疫苗建立免疫防護、即時檢測快速診斷、及時切斷傳染源,是有效的防止疫情擴散的方法;遭感染發病後對症下藥,能讓患者儘早康復。為應對疫情不斷變化,陳志偉教授和多位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組成的團隊,在新冠疫苗和治療藥物方面都不斷進行研究。陳志偉指出,新冠病毒SARS-CoV-2的特點是能在上呼吸道快速複製,當病患打噴嚏時,就會使大量的病毒擴散。要有效阻止傳播,在上呼吸道建立免疫保護十分重要。所以疫情一開始時,港大團隊就着手研製噴鼻式疫苗。近期研究團隊發現,將噴鼻式疫苗與一款核酸疫苗IC cough聯合使用後,幾乎完全看不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發生。陳志偉提到,如果疫苗的設計和使用合理的話,有機會完全阻攔病毒對上呼吸道的感染,真正有效阻斷大流行。

在藥物治療方面,港大研究團隊亦發現了一種非常強的中和抗體,對現在所有的變異株包括Omicron及Omicron的變種都非常有效。但由於香港的條件限制,噴鼻式疫苗和抗體藥物都未能進行大規模測試。陳志偉教授提到,希望政府能加大針對上述研究的支持,同時亦希望能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完成研發,將相關疫苗和藥物應用於今後的防疫應急使用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