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17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線發表新春致辭,與廣大香港同胞共迎虎年新春。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表示,駱惠寧主任站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起點的歷史高度,觀照歷史展望未來,對三個重大問題進行了精闢闡述,總結出「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3個既有時空縱深感、又極具現實針對性的啟示指引,使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進一步認清方向、更加堅定了信心。

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新華社資料圖)

莊紫祥表示,我們看到香港已經進入「一國兩制」實踐的新時代,只要相信國家、相信「一國兩制」、相信自己,團結一心、砥礪前進、攻堅克難,未來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都能夠戰勝,只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乘勢而上實現良政善治,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風采會更燦爛迷人。

莊紫祥認為,香港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把握發展機遇,實現良政善治,管治是關鍵,所以我們要按駱主任指出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特別要盡快完善一些制度和機制並將其建立健全,盡快推動解決尚存的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我們要時刻有清醒的頭腦,識破那些不會善罷甘休的反中亂港勢力的圖謀;不能「躺贏」及懈怠,不能有難題就繞道,否則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

莊紫祥指出,香港的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們要確實理解這些分析和切中肯綮的提醒,對實現香港的良政善治既要滿懷熱忱,也不能盲目樂觀,既要有清醒的認識,也必須要有擔當作為,只有香港各界齊心協力,主動乘勢而上、穩中求進,才能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莊紫祥表示,駱主任致辭中的「三問三答」,從歷史到現實,從制度到人心,從方向到路徑,深刻回答了前進道路上人們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對於推動港人堅定「一國兩制」及未來的信心,在新時代有更大的擔當、有更大的作為,團結一致早日實現良政善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