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奧會儀式火種台與火炬相關聯。(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中國歷史上首次舉辦的冬季奧運會,組委會為展示中國文化之美將不少文物元素融入相關設計。記者27日獲悉,其中冬奧會火種台的設計靈感,就來自陝西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何尊。

儀式火種台象徵「地載萬物」

據了解,在中國上古世紀並沒有出現紙張這一類便於攜帶的記錄文字的工具,人們總是把所發生的重大事件,記錄在鑄造的青銅器上。「何尊」1963年出土於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其底部篆刻有銘文12行、122字,詳細記述了周武王克商於殷後在嵩山舉行祭祀時發表的禱辭,以及周成王興建新的都城成周城(今洛陽)舉行祭祀、賞賜臣民的事跡。其中「宅茲中國,自之乂民」是目前發現的最早的有關中國的記載,對於闡釋中華文明之源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

2022年北京冬奧會儀式火種台設計靈感源自國寶何尊。(受訪者供圖)

北京冬奧會儀式火種台以「承天載物」為設計理念,創意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造型風格與火炬、火種燈和諧一致。儀式火種台採用尊的曲線造型,基座沉穩,象徵「地載萬物」。頂部舒展開闊,寓意着迎接純潔的奧林匹克火種。而祥雲紋路由下而上漸化為雪花,象徵了「雙奧之城」的精神傳承。此外,紅色絲帶飄逸飛舞、環繞向上,與火炬設計和諧統一,紅銀交映的色彩,象徵了傳統與現代、科技與激情的融合。

陝西寶雞青銅器博物院鎮館之寶——何尊。(受訪者供圖)

儀式火種台火種燈與火炬都有關聯

據北京冬奧會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介紹,儀式火種台和火種燈本身跟火炬是有關聯的,都是一個絲帶飄揚,從底下貫穿上來一直往上面走,因為是一個大系統。整個冬奧的景觀設計從標誌,從火炬到周邊產品理念都是激情飛揚的和很動感的,通過這樣的一個紅色的絲帶能夠把所有人連接到一起。儀式火種台同時是個雙層的結構,能夠保證火種不會熄滅。

另據記者了解,北京冬奧會火種燈的創意源自西漢長信宮燈,獎牌的設計靈感則源自同心圓玉璧。

據悉,2022年1月26日至5月4日,「何以中國」展在故宮文淵閣舉行,「何尊」將作為《國家寶藏·展演季》重點文物在特展中亮相。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