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委會接納蔡蘇淑賢(見圖)及院長崔惠英請辭。 資料圖片
◆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昨日向公眾及涉事兒童鞠躬致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報告揭粗暴管理文化 虐童避依賴圖減工作量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被揭發懷疑集體虐兒事件後,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前日已向社署提供中期報告,披露至少35名兒童被虐,手段包括掌摑、腳踢,甚至有幼兒被拋到裝有墊子的牆上。報告直指「童樂居」有粗暴管理文化,幼兒工作員習以為常地用粗魯行為照顧幼童。報告相信管理層早已知情,卻沒有加以制止。最不幸是幼兒工作員沒有互相監督,也沒有完善的投訴舉報機制,閉路電視錄影更沒定期被翻看,以致問題一直未被揭發。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昨日向公眾及涉事兒童鞠躬致歉,認為管理層應為今次事件問責,已經接納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童樂居」院長崔惠英等人請辭。◆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夏穆昨日聯同今次事件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舉行記者會交代報告內容,黃嘉純直言「童樂居」幼兒工作員的處事方式普遍地粗魯、缺乏關心,沒有考慮到兒童的感受、尊重或尊嚴,他們在審視閉路電視錄影時,確信粗暴行為是持續性地出現,且進一步作出時構成了虐待,包括有幼兒工作員提起幼童的衣領,將他們扔在墊子上;以掌摑作為體罰;兒童的頭部被用力推倒後躺在床上;以及用腳踢的方式將幼童移動等,不同種族的兒童都受害。

黃嘉純:相信管理層知情

黃嘉純進一步解釋,委員會雖無辦法翻查所有錄影片段,但在調查時已會見管理層、幼兒工作員、社工、護士及前職員,相信粗魯行為已持續一段時間,有員工甚至刻意避免善待幼兒,以免幼兒依賴,減低工作負擔。而且員工之間卻無互相提示,甚至將暴力文化「傳授」新員工。

他續說,管理層聲稱看不見虐兒情況,雖然片段亦發現虐兒行為發生時,附近並無管理層在場,但委員會相信管理層知情。

他亦批評,整個監督監控系統完全無發揮作用,機構缺乏經常、定時審查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的機制;內部監控、投訴機制亦不足,而且管理層對虐兒問題的提示及安排培訓不足,「『童樂居』最近一次防止虐兒培訓竟已是7年前!機構人手流失情況亦十分嚴重,逾70%幼兒工作員任職不足3年,令照顧質素每況愈下,而龐大的工作量亦令工作督導出現問題。」

全數員工撤換 多招改革

黃嘉純表示,委員會認為整個機構及「童樂居」管理層須負責任地請辭,並作出一連串改革措施,包括有序更換全數「童樂居」的幼兒工作員,惟因幼童需時適應新工作人員,應該有序地替換。

委員會亦建議機構設立有效通報制度,引入突擊檢查措施,加強專業培訓;並應平衡前線員工工作量,成立審計小組,以及加入風險管理措施。委員會稍後會展開第二階段調查,檢視保護兒童會其他服務中心情況,確保遵從法規,不會出現涉嫌虐兒行為。他重申,愛護兒童是全港責任,「今次事件讓我們深切反思,應引以為鑑,照顧兒童需要愛與關懷。」

夏穆昨日為今次事件鞠躬致歉,並承認管理層監管不足,管治架構要改革,該會將實施所有改善措施,有決心努力重建公眾的信任。他表示,已接納蔡蘇淑賢及崔惠英的請辭,其中蔡蘇淑賢會留任至新總幹事履新為止,但不再負責監管「童樂居」運作,該會已會見幾名繼任候選人,希望盡快完成招聘程序。同時,現任副總幹事將暫時接管「童樂居」院長一職。

他表示,該會已聘用公司每日抽查閉路電視,尤其是高危時段的片段,「單是『童樂居』已有53支鏡頭,所有中心加起來有891支,未來會加入人工智能協助監察。」以及從非政府財政資源中調動資金,向新入職的員工及由其他服務單位借調至「童樂居」的同事,提供為期半年的特別津貼,以及加強內部培訓與輔導。

目前34人照顧61兒童

保護兒童會表示,「童樂居」人手編制有66人,目前除20人被捕、院長請辭外,另有7人自動辭職,但已成功招聘3人及從其他中心調配7人於未來6個月在「童樂居」工作,目前由34名幼兒工作員照顧61名兒童,人手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