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鐘鳴盛世:紫禁城和承德避暑山莊藏鐘錶聯展」26日正式對公眾開放,60件清宮鐘錶在故宮博物院乾清宮東廡展廳奏響盛世鐘鳴。展出的鐘錶皆為精品,其中故宮博物院參展鐘錶40件,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館參展鐘錶20件。展覽還特別湊齊了10對分離已久的「兄弟」鐘錶合璧展出。

19世紀瑞士製造的銅鍍金魔術鍾,故宮博物院藏。 (記者江鑫嫻攝)

鐘錶是清代宮廷豐富典藏中非常特殊與珍貴的門類。故宮藏鐘錶在世界鐘錶收藏中佔有重要地位。紫禁城和避暑山莊作為清代政治和宮廷生活的中心,歷史上都曾收藏陳設過大量自鳴鐘錶,同根同源,難分彼此。

據展覽策展人、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部副主任郭福祥介紹,這些鐘錶的製作年代從18世紀延續至20世紀初,不僅涵蓋了英國、法國、瑞士等西方國家的名家之作,更包括清宮做鍾處、廣州、蘇州等地的國產精品。

18世紀英國造銅鍍金羊馱樂箱鷓鴣鳥鍾,故宮博物院藏。 (記者江鑫嫻攝)

展覽特別將兩館所藏10對鐘錶同台展出,使觀眾不僅得以領略不同時期、不同文化、不同地域鐘錶的多姿多彩,亦可充分了解清代宮廷鐘錶收藏陳設的狀況,感知清代宮廷時間觀念發展變化的軌跡。

18世紀英國造銅鍍金犀牛馱樂箱表,避暑山莊博物館藏。(記者江鑫嫻攝)

其中,一對18世紀英國造的銅鍍金三人打樂轉花鐘,現分藏於故宮博物院和避暑山莊博物館,此次為第一次合璧展出。機器開動,頂端的七朵小花圍繞中心花朵轉動,同時自轉,形似一個皮球。鍾碗前金色鏤空花轉動,兒童敲打鐘碗伴奏。

18世紀英國造銅鍍金三人打樂轉花鐘,現分藏於故宮博物院和避暑山莊博物館,今次首度合璧展出。(記者江鑫嫻攝)
18世紀英國造銅鍍金少年牽羊鍾,故宮博物院藏。 (記者江鑫嫻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展的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館鐘錶均為該館收藏最為重要的部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隨文物南遷,1956年由南京運回承德後第一次以整體面貌走出避暑山莊。而展覽舉辦地點乾清宮東廡,歷史上曾經是清宮自鳴鐘處。紫禁城和避暑山莊鐘錶萃集於此,清脆的鐘聲穿越時空在此相遇,奏出鐘鳴盛世的華麗篇章。

據悉,今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承德市文物局聯合主辦,一汽紅旗鼎力支持。展覽將持續至5月8日,實行預約入場,每日限額1000人,額滿為止。展覽結束後部分展品還將在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館繼續展出。

展覽現場。 (記者江鑫嫻攝)
展覽現場。 (記者江鑫嫻攝)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