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2月4日即將開幕。雖然以美國為首的極少數國家聲稱會進行所謂的「外交抵制」,但更多的國家選擇支持北京冬奧會。來自智利、斯洛伐克、尼日利亞、古巴等多個國家的駐華外交官近日接連發聲,對北京冬奧表達了祝福和心願,他們相信中國政府能夠為世界帶來一場成功和輝煌的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即將在下月開幕,全球期待。\美聯社

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用中文說,祝福北京冬奧會舉辦成功。哥斯達黎加駐華公使銜參贊兼總領事希美娜·哈恩表示:「北京是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北京創造了歷史。」

賽事籌備令人震撼

巴拿馬駐華大使甘林表示,2008年中國舉行北京奧運會時,他曾到現場,因此對中國組織國際賽事方面的能力印象深刻。甘林相信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一定會取得成功,認為這將是中國奉獻給世界的盛會,會是一屆體現團結、友誼的國際兄弟情義精神的冬奧會。甘林說:「我衷心希望並且相信運動員們會取得好的成績,相信北京的冬奧組委會的工作取得成功,並祝願偉大的中國人民在這次為了全世界人民福祉而組織的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當天早上剛剛參加了一場外交簡報會,得知北京冬奧會的各類賽事安排。吉達說:「對於各種全面到位的賽事籌備,我感到無比震撼。」

柬埔寨駐華大使西索達說:「很榮幸柬埔寨代表團能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柬埔寨和中國關係友好且有着兄弟情誼,我祝福北京冬奧取得圓滿成功,讓世界見證中國的成功和強大。祝願中國代表團金牌豐收。」

親身體驗場地設施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說,他經常去到河北省張家口市,那裏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的聯合承辦地。施密特親身體驗了中國政府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精心準備的各類奧運會場地設施,他表示,自己想對冬奧會所有相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與祝賀,向努力支持這一盛大活動的中國人民表達感謝與祝福。

施密特還展示了自己在張家口滑雪的相片。他表示,自己過去每個周末都會花三個小時,從北京坐車去張家口滑雪,現在乘坐動車只需要45分鐘,速度大大提升。施密特稱他的家鄉智利也有很多滑雪場,並且經常舉辦世界級滑雪錦標賽,所以他體驗過張家口滑雪場的設施後,便意識到北京冬奧會的場地是「世界一流」。

奧運從來不是政治事件

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阿爾多·阿爾瓦雷斯表示,他見證了中國在確保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的過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阿爾瓦雷斯表示,無論是冬季還是夏季奧運會,在歷史上一直是代表和平的一個盛會,代表相互合作、代表體育精神。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此前表示,他們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但美國代表隊卻表示,希望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同時,美國仍將派出國務院和國防部的至少18名官員前往中國。中國外交部1月19日證實,已向部分美國官員發放了簽證。

對於某些國家試圖抹黑北京冬奧會,試圖將奧運會「政治化」的舉動,阿爾瓦雷斯直言,奧運會古往今來從來都不是一個政治事件。阿爾瓦雷斯說:「我們完全反對某些國家意圖使用任何理由去嘗試定義這屆冬奧會,或者用任何聲音去阻擋這屆冬奧會的行為。」

各國使節祝福北京冬奧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我經常去張家口,親身體驗過中國政府為成功舉辦2022年2月冬奧會精心準備的各類奧運會場地設備。正因為如此,我想對冬奧會所有相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與祝賀。

多米尼克駐華大使馬丁·查爾斯:

北京成功舉辦過2008奧運會,我相信本次冬奧會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全世界將見證一場盛會,中國歡迎全世界一起共襄盛舉。祝願2022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阿爾多·阿爾瓦雷斯:

奧運會從來都不是一個政治事件,沒有理由把這個即將舉辦的冬奧會用政治問題所污染。我們完全反對某些國家意圖使用任何理由去嘗試定義這屆冬奧會,或者用任何聲音去阻擋這屆冬奧會的行為。奧運會代表着體育精神,代表各國家共同合作的自由精神,一種共同分享的精神,代表一個用體育精神聯合起來的共同體。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

衷心祝賀北京冬奧會成功主辦。特別祝賀北京冬奧會組委會所做出的傑出工作。我有機會參觀體育賽事舉辦地,對於各種全面到位的賽事準備,我感到無比震撼。

斯洛伐克駐華大使杜尚·貝拉:

我熱切期待北京冬奧會,這是一個關於和平與體育的盛大節日,我希望北京冬奧會舉辦成功。

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

祝北京冬奧會舉辦成功!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