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月26日7時44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陸地探測一號01組A星(L波段差分干涉合成孔徑雷達衛星A星)。據介紹,該衛星突破了嚴格回歸軌道設計與控制等關鍵技術,填補了中國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領域的多項空白,可在千里之外的太空實現地表毫米級的形變測量,對地質災害隱患的早期識別、災後評估與救援具有重要意義。

陸地探測一號01組A星。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供圖

國家航天局介紹,陸地探測一號01組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科研衛星,由A、B星組成,運行於約600千米高度的準太陽同步軌道。雙星均配置L波段合成孔徑雷達(SAR)載荷,具備多種成像模式,最高分辨率3米,最大觀測幅寬可達400公里。將充分利用L波段雷達波長長,在植被區具有穿透能力的特性,可為解決條件複雜、地面調查難以到達地區的災害隱患早期識別,提供覆蓋範圍廣、測量點密度大、重複觀測頻率高的長波合成孔徑雷達數據。

雙星在軌可開展跟飛、繞飛兩種飛行模式。跟飛模式下運行於同一回歸軌道面,相位間隔180度,具備單星8天、雙星4天重複軌道觀測能力,應用差分干涉合成孔徑雷達形變測量技術,通過獲取地面沉降變化前後多景圖像,進行數據處理,提取形變信息,有效支撐地面沉降、滑坡、地面塌陷、地震形變等應用需求。繞飛編隊模式,可通過星間高精度相位、時間、空間同步,實現干涉合成孔徑雷達高精度地面高程測量。該衛星工程將推動實現中國這類數據的自主可控,顯著降低地質、地震、應急等行業對國外數據的依賴。

國家航天局負責該衛星工程組織管理、重大事項組織協調和發射許可審批,自然資源部為主用戶單位,與應急管理部、民政部等用戶部門負責應用系統建設和運行,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負責地面系統建設和運行,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負責衛星系統和運載系統抓總研製,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發射場及測控系統組織實施。另據介紹,陸地探測一號01組B星計劃2月底擇機發射。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