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4日說,北約成員國正向東歐增派軍艦和戰鬥機,並將更多部隊置於待命狀態,以加強對俄羅斯的聯合「威懾和防禦」。

美國政府官員同日向媒體披露,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正在考慮向波羅的海和東歐地區北約盟國部署數千美軍士兵和戰艦、軍機。

北約部署軍力

北約24日在其官網發布向東歐增派軍艦和戰機的聲明,稱此舉是為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集結部隊。

北約說,過去幾天,數個成員國宣布了已作出或將作出的軍事部署:

丹麥正向波羅的海派遣一艘護衛艦,並將向立陶宛部署4架F-16型戰機,參加北約在那一地區的長期空中巡邏任務。西班牙正派遣數艘軍艦加入北約海上部隊,並在考慮向保加利亞派遣戰機。

2020年9月17日,烏克蘭士兵參加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州舉行的代號為「快速三叉戟-2020」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新華社

法國表示已準備好按照北約指揮向羅馬尼亞派遣軍隊。荷蘭已將一艘軍艦和數支陸上部隊置於隨時加入北約反應部隊的待命狀況,將從4月起在保加利亞部署兩架F-35型戰機,參加北約空中巡邏。美國已明確表示正在考慮增加在北約東部地區的軍事存在。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在聲明中說,北約將繼續加強其東部軍事力量。

北約目前在東歐4個成員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各設一個多國部隊組成的營級戰鬥群,分別由英國、加拿大、德國和美國領導。按北約說法,這些戰鬥群能夠隨時投入戰鬥。

去年底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向兩國接壤的邊境地區增派重兵。美國等西方國家稱,俄方意欲「入侵」烏克蘭。對此,俄羅斯政府說,俄方有權在自身境內調動部隊,無意攻擊他國,而美國和北約以俄方威脅為幌子在俄西部周邊國家進一步部署武器系統。

美國考慮增兵

數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24日告訴《紐約時報》,拜登正在考慮向波羅的海和東歐地區北約盟國部署數千美軍士兵和戰艦、軍機,最快本周作出決定。

這些官員稱,這一打算緣於「越發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這些官員說,美國防部高官22日在一場會議上向拜登匯報了「可以讓美國軍事力量離普京家門口近得多」的數個方案,包括向東歐國家派遣1000至5000名軍人,在事態惡化的情況下,「可以將人數增至十倍」。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去年底說,俄羅斯要求北約停止進一步東擴,停止在烏克蘭等俄西部周邊國家部署武器系統,為此需要美國和北約與俄方簽署協議作為保證。俄政府隨後向美國和北約分別提交一份安全保證協議草案,要求美國和北約予以書面回覆。

媒體評述,北約和美國向東歐增派軍事力量的舉動和計劃與俄方安全訴求完全、直接衝突。

俄方海上練兵

就北約宣布向東歐增派軍事力量,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在記者會上說,正是北約和美國「具體可見」的舉動和「瘋狂散布」的謊言導致緊張局勢不斷加劇。

佩斯科夫說,北約在俄邊境附近活動增加,包括不斷演習、加強部署,俄軍「不會置之不理」。

俄羅斯聯邦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美聯社

他說,俄方希望本周收到美國和北約就俄方所擬安全協議草案的書面回覆,俄方所提協議「正是為了避免今後出現這樣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西部軍區24日說,俄波羅的海艦隊戰艦、支援艦等20艘艦船開赴波羅的海海域演練。俄方說,這是計劃內的戰鬥訓練,包括反潛和防空科目演練。

俄國防部20日宣布,俄海軍將於本月至2月在各艦隊責任區展開一系列演習,目的是檢驗在全球海域保護俄國家利益、對抗俄方所受威脅的能力,140餘艘艦船、60多架軍機和大約1萬名軍人將參加演習。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