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勝排牙山頂。 作者供圖

江 鄰

青峰裸石嘆巍巍 老樹新茅着翠微

懸索待攀危壁上 排牙盡洗野溪歸

回看來路千層綠 相送斜陽一抹輝

腿重膝酸誰可解 但溫小酒兩三杯

據說,排牙山因其太過陡峭不時有人出事,加上山裏的水土動植物資源擁有獨特生態價值,出於安全和保護的需要,沒有被列入「深圳十峰」候選名單。不過,論及風光之奇絕,感受之特別,應不亞於任何一峰,甚至被眾多驢友視為深圳諸峰之最。

排牙山位於龍崗區大鵬鎮,俗稱深圳小華山。此次排牙山之行,讓我們親身感受到了它無緣深圳十峰的兩大原因,而且剛好碰上了佐證。一是風險問題。我們到了山下才得知,前幾天剛有登山者摔下懸崖,那段時間正封山謝客。二是生態問題。我們下山時遇到兩個地質科考隊員,正沿途採集岩石和土壤標本。

當然,對一般登山者來說,兩個理由都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人們之所以去登某一座山,更看重的還是那座山獨特的自然人文風光和登山體驗。

惠州南部與深圳東部交界的大亞灣,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海岸線曲折蜿蜒,而尤以西岸為代表。整個大亞灣西海岸,其實是由深入大鵬半島的兩個內灣相連而成,北為啞鈴灣,南為大鵬澳。兩灣相夾,地勢高聳,形成東西向的狹長半島,如一柄匕首刺破長空,亦如一方熨斗熨平白浪青波。排牙山雄峙其上,置身天海之間,壁立千仞,霸氣十足。

東西橫亘的排牙山,明清時期曾作為惠州府與廣州府的界山,南北兩邊都是鼎鼎有名的存在。北麓啞鈴灣畔的壩光村,是歷史悠久的客家村落。想當年,客家先民從嘉應、龍川、惠陽一路南遷,來到這山清水秀之地,篳路藍縷,開枝散葉。由於地處偏僻,人跡罕至,這裏仍保留着原始地形地貌。百餘座老宅雖已人去樓空,但基本架構還在,古韻猶存。老宅後面重巒疊嶂,林木茂密,鳥鳴溪喧。300餘株銀葉古樹濱海而生,姿態各異,其中樹齡最長的已達500多年。銀葉樹作為珍稀紅樹林品種,目前僅在日本、印度和中國有生長。

排牙山南麓的大鵬所城,則是深圳「鵬城」的來歷。明朝初年修築的海防要塞大鵬所城,以及同期落成、毗鄰而建的南粵古剎東山寺,都視排牙山為風水靠山。所謂前朱雀後玄武,遠望排牙山,裸石凌空,青蒼綿延,陰森玄冥,確有龜蛇神獸之象。

從壩光村到大鵬所城,或從大鵬所城到壩光村,翻越排牙山都有相當大的難度。並不是因為山高,707米的海拔在深圳諸峰中也不過位列第六,而是因為路險,或茅草叢生,或山岩陡峭,很多路段需手腳並用。最陡處有一面石壁,懸掛粗壯吊索,登山者攀岩上下,頗為驚險。

登頂後,是三面環海的景致,視野極為開闊。東面是大亞灣無敵海景,碧波如鏡,百嶼千姿,輕舟快艇穿梭其間。南眺七娘山,北望大筆架山,三山夾兩水,雲霞明滅,分外生動。不過,山路越發地險峻了,基本無路可走,只有嶙峋怪石兀然隆起,數米之外便是絕壁。由於長年累月受海風侵蝕,山頂無樹,裸石呈銀灰色,酷似一排排巨大的牙齒聳立於海天之間,排牙山由此得名。在這些錯落的石峰間攀爬,山友戲稱「洗牙」,感受十分奇特,難怪登山愛好者把排牙山之行視為發燒級穿越線路。

我們這次走的南北線,即從大鵬所城到壩光村。排牙山並不高,但因為沒有開發,需要先翻越幾個小一些的山頭才能抵達山前,所以整個路程還是比較遠的。並且,沿途岔路極多,最好有專業人士帶路。由於封山,主路不得進入,我們穿過東山寺背後一條布滿荊棘的野徑,幾經周折,才與主路匯合。這就額外耗費不少體力,時間也花得多了些。一早就上山,傍晚才下山,幾乎走了一天。

下山的路沒有上山陡峭,但坡度仍然很大,由於體力透支,好像比上山更吃力。一路上只顧打理酸軟發顫的雙腿,無心觀賞周圍的景致。只感覺都是在密林裏穿行,繁茂的植被盤根錯節,不知其名的野花點綴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魅力撲面而來。地質科考隊員就是這時候遇到的。攀談中得知,他們一天要走數十里山路,每隔一定距離收集一些土石,帶回實驗室分析。作為排牙山的常客,他們三五個月就要來一次,動物學家、植物學家也常來這裏採集標本。

臨近海邊,坡度明顯緩了下來,路面也寬了不少。順着山路,一條小溪蜿蜒流淌,潺潺水聲透過灌木叢隱隱傳來,自帶節奏和韻律。溪邊的大樹和石板,顯示出村民生活的痕跡。大夥兒的精神為之一振,肚子也餓了,便加快了步伐。到達停車場,正是夕陽西下時分。這時候,回頭望去,剛剛走過的山峰起落有致,都讓濃郁的植被覆蓋。一抹餘暉灑向層層疊疊的樹冠,如綠色的雲團鑲上金邊,恣意妝點着這海天交接的妖嬈。

「立秋登山」群通常是不聚餐的,但今天飯點已到,向北兄在七娘山下開了一家客棧,大家便相約前往。溫一壺老酒,切兩盤醬牛肉滷豬頭,拍幾根黃瓜,歡聲笑語間,所有的酸痛和疲憊,都化作幸福的回味……

從客棧出來,已是夜色籠罩。恰逢農曆冬月十五日,一輪滿月升上七娘山婀娜諸峰,夜空清涼,乾乾淨淨。回程路上,輕車如飛,意猶未盡,腦子裏浮現出蘇東坡《一更山吐月》的詩句:「冰輪橫海闊,香霧入樓寒。停鞭且莫上,照我一杯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