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下星期二為大年初一,先向各位拜個早年,祝各位在新歲「健康虎虎生威」、「行運苦盡甘來」。

新春伊始,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友會每年都會邀請資深通勝編撰人、「蔡真步堂」蔡興華女士,為校友主持午餐講座,講述新年運程。「蔡真步堂」已故的蔡伯勵先生,是本港知名的曆法堪輿學家,所出版的通勝,不少香港人都據以擇日觀時;蔡興華女士是其嫡傳女兒,對於曆法堪輿之學,可謂盡得真傳。

近兩年,由於受疫情及限聚令影響,運程講座已連續兩年改為在網上舉行。今年的主題為「送牛迎虎賀新歲——2022壬寅虎年運勢預測」,已於1月22日星期六下午舉行。會上,蔡女士解釋通勝所載《地母經》所云:「太歲壬寅年,高低盡得豐;春夏承甘潤,秋冬處處通」,壬寅年應是前途豐盛的一年,特別是「秋冬處處通」一句,似乎預言秋冬之時應可回復通關。然而,最後兩句「人民雖富樂,六畜盡遭凶」,就顯示明年雖為富樂之年,但動物看來有劫,觀乎最近倉鼠傳疫,就是預兆?

我輩營商中人,當然最關心新一年何日開年和開市最好。蔡女士指出2月2日大年初二是開年的好日子,可以選擇的時間除凌晨時分外,早上9時30分到12時30分都宜開年祈福。至於開工日,年初四星期五是吉日,但肖馬不宜;可候再下星期一在年初七開工。

另一個有趣的話題,是蔡女士根據立春之時的八字,推斷未來國際局勢比較波動,而且電子平台與媒體會被濫用,相信造謠和假消息等別有用心的文宣,會充斥世界,在壬寅年必須留意。作為公關顧問,當遇上惡意造謠或假新聞攻擊,對人或機構而言,都可歸類為公關危機。應該如何趨吉避凶?

文公子常言,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企業平時已應積極建立和鞏固一己的正面形象,例如多做能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善事,得道多助,就等於擁有一個「形象防護罩」,當遇上無理的惡意攻擊時,對企業形象的損害就能有所減輕。此外,企業也應保持一個正面而低調的態度。所謂「樹大招風」,高調的企業和管理人,由於一言一行都受到廣泛注意,也往往較易成為被針對的目標,所以宜保持低調。但低調並不代表沒沒無聞,而是在傳訊時,只需令目標持份者知悉就足夠。

當然,企業也必須每日監察各種媒體的報道,發現有不利消息時,就要盡快澄清,自然能消災解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