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專員羅翠薇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大麻提煉物之一的大麻二酚(CBD)現時在香港不受法例管制,令含有該成分的咖啡、精油、護膚品,以至兒童「恩物」軟糖、曲奇等在香港「通街賣」,吸引不少身穿校服的青少年「嚐鮮」,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於實測報道中「以身犯險」,嘗試含有CBD咖啡後感不適。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羅翠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執法行動中,曾多次發現部分聲稱「純CBD」產品含受管制的四氫大麻酚(THC)、被香港法例定義為毒品;且全球目前未有一套公認的檢測標準確定產品是否「純CBD」,「可能係THC濃度太低,檢測唔到,但唔代表一定無。」因此,禁毒處正積極考慮將CBD納入《危險藥物條例》,最快今年內立法。

羅翠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禁毒處曾與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討論,亦參考過內地與外國監管CBD的做法,比如內地並不批准在食物內添加CBD、亦禁止化妝品含有CBD成分;新加坡也對入口CBD產品有所監管,故正積極考慮將CBD納入《危險藥物條例》,如果成事,入口CBD只可在得到許可下,才能作藥用和科學研究用途,其他含有CBD的產品或在食物內添加CBD均屬違法:「即係我哋唔會容許將啲白粉、K仔加入食物度咁。」

◆香港文匯報於去年11月15日頭版報道,本港售賣含大麻二酚(CBD)產品店舖隱患。 香港文匯報PDF圖片

世界無公認「純CBD」檢測標準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販運及非法製造《危險藥物條例》物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終身監禁,而在違反《危險藥物條例》的情況下管有和服用這些物質,亦屬刑事罪行。

有業界指願自行化驗「純CBD」產品有否含THC,冀特區政府只是作出規管,而非「一刀切」禁止所有CBD產品出售。對此,羅翠薇指出:「家世界各地都係無一個公認嘅化驗方法同檢測標準(level of detection),點樣先係『純CBD』?」

她解釋,雖然現時市面上有專家認為可以透過「薄層色譜法」、「紫外吸收光譜法」等方法檢驗到CBD及THC含量,但上述方法都有檢測下限:「比如去到0.01就當檢測唔到(Non detected),但唔代表完全無,而長期服用微量毒品,喺目前研究入面,無一個安全值,有啲市民都反映食咗啲『純CBD』產品,身體都有反應。」

羅翠薇認為,由於公眾衞生和市民健康是首要考慮,故將CBD納入《危險藥物條例》是最合適的。

四成青少年毒品案涉大麻

此外,羅翠薇指出,呈報的吸毒者中,吸食大麻者是唯一有所上升的類別,相信是受到西方國家大麻合法化,和社交媒體影響,別有用心的人散播錯誤的資訊,令青少年錯誤認為大麻對身體無害。她並指,在21歲以下青少年涉及毒品的案件中,四成涉及大麻,有青少年因抱着「搵快錢」的心態,被毒販利用販賣毒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