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輪候檢測的人龍排到大廈門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140宗確診個案,是第五波疫情以來單日最多,當中15宗為輸入個案,125宗屬本地個案。包括確診和初確個案,葵涌邨病例總數新增69宗,逸葵樓住客或訪客確診連同初確個案已有126人染疫;正在禁足中的映葵樓則由9宗確診個案,飆升至連同初確病例的41宗;前晚圍封一晚強檢的雅葵樓則有2人對病毒呈陽性,而曉葵樓、旭葵樓及芊葵樓各有1宗陽性,而只納入強制檢測的春葵樓亦有1宗個案,即葵涌邨16幢樓宇中,現今已有7幢疫廈。

不過,特區政府認為新發現疫情的樓宇爆疫風險較低,只要求居民密集式強制檢測,目前葵涌邨僅逸葵樓、映葵樓圍封。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昨日對香港文匯報指出,圍封逸葵樓已遲了,現不圍封其他樓宇是一遲再遲,若等確診數字上升才圍封,恐永遠無法走在病毒前;有專家認為,政府若人力物力不足而無法同時圍封多棟樓宇,可縮短圍封時間至3天,仍具一定效果。

香港新增的140宗確診個案,是過去一年來本港再錄得單日確診破百宗,初步確診亦過百宗,大部分患者均為葵涌邨疫廈居民。

葵涌邨幾何式爆疫時序

旭葵樓房署職員初確

新增初確個案包括一名居於映葵樓的冷氣工程技工,他於勝利道地盤工作,其同事均須送往檢疫,他的行蹤及其他工作地點正進一步調查。至於居於旭葵樓的初確人士,則為房屋署的合約技術助理,該署昨日傍晚表示該員工在何文田房屋委員會總部辦公,本月19日開始獲安排檢測病毒,本月21日最後一天上班,翌日再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而他近日工作時沒有與公眾人士接觸,有戴口罩及遵守防疫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葵涌邨暫錄得173宗確診及初確個案,並預料葵涌邨的個案未來仍會陸續浮現。

不過,她表示雅葵樓等5座樓宇暫未出現多宗個案,獲評估為風險較低,政府不會延長對有關樓宇的圍封行動,居民雖可以離開大樓,但未來一星期幾乎每天也需要接受強檢。她希望居民留意身體狀況,有序接受檢測,同時避免到人多擁擠地方。

陳凱欣則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政府以密集檢測取代圍封做法不可取,逸葵樓、雅葵樓、旭葵樓、映葵樓及曉葵樓緊密相連,早前更有一名服務全邨樓宇的清潔工確診,不能單憑一次強檢數字即認定感染風險低,「政府之前圍封逸葵樓已經是遲了,現在不繼續圍封,是一遲再遲,至少上面提到的三棟樓應該與逸葵、映葵同樣圍封。」她指防疫工作講求前瞻性,封堵應在傳播病毒前,若總要等個案上升才有行動,恐永遠落後於病毒。

◆芊葵樓中午過後未按時解封,居民在大廈門口查問究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梁子超倡多封數座減日數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同,政府早前圍封逸葵樓行動不夠果決,應在專家視察的同時圍封。至於今次不圍封5棟發現有個案的樓宇,相信政府受人手及物資限制,無法保證同時供應多棟大廈居民的生活所需,故作出妥協決定,「如果無法封5天,改封3天都起到一定效果,因為Omicron潛伏期較短。另外在有水有電情況下,未必要供應三餐,可以因應不同家庭需求,只提供部分餐食或罐頭、即食麵,減少行政負擔。」

他並強調,目前亟需改善大量居民同時湧向檢測站情況,否則圍封期內再造成感染,會令疫情沒完沒了。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則表示,逸葵樓情況特殊,有超級傳播;其他樓宇暫未見有關情況,大規模消毒後相信可減低傳播,「每日檢測已很密集,假設有人半日內陰轉陽,再病毒急升傳染多人,這樣的機會很小。」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