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輛運送100隻長尾獼猴到實驗室的貨車與另一輛貨車相撞。 美聯社

美國一輛運送100隻長尾獼猴到實驗室的貨車,前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與另一輛貨車相撞,3隻猴子趁機逃脫,驚動警方進行搜索,3隻猴子找獲後被人道毀滅。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沒有解釋為何要將逃脫的猴子安樂死,另有報道指,近期長尾獼猴因為被用於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導致需求量大增。

或涉新冠疫苗研究

事發於賓夕法尼亞州的丹維爾附近,據報這批猴子來自非洲國家毛里求斯,原本要運往CDC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指定隔離設施。至於該座實驗室的位置和猴子要接受哪種類型的研究,官方都沒有公布。

警方當時網上發文,表示幾隻猴子「從車禍現場逃到了周邊地區」,呼籲民眾不要接近猴子,亦「切勿試圖尋找或捕捉這些動物」。報道指,猴子可以攜帶猴痘病毒和猴B病毒等,並發生過傳播給人類的案例。

警方其後出動配有熱像儀的直升機追蹤逃走的猴子,地面的警員則使用強力手電筒尋找牠們的蹤影。警方發布的照片顯示,一隻猴子在寒冷夜晚棲息於公路旁的樹上,警員包圍這隻猴子後,現場傳出3聲槍響,但不清楚警方用的是什麼武器。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發言人在回覆查詢時,沒有解釋這3隻逃脫的猴子為何需要安樂死。

報道指,長尾獼猴價格昂貴,每隻可以高達1萬美元(約7.8萬港元),經常用於醫學研究。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訊息網站上的一篇論文稱,長尾獼猴是臨床毒理學研究中使用最廣泛的靈長類動物,由於牠們的脫氧核糖核酸(DNA)與人類相似,因此在新冠疫情期間亦因為疫苗研究導致需求量大增。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