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偉國 博士 立法會議員(工程界)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困擾香港兩年,最近Omicron變異病毒株又在全球肆虐,導致香港的輸入個案上升,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引爆本港第五波疫情,暴露了本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仍存在不少嚴重的漏洞。新一屆立法會討論並獲得通過的第一項無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主旨就是關於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這無疑是社會的主流共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日前通報疫情時,用上了「火頭處處」等字眼,顯示本港受到Omicron與Delta變種病毒株雙重夾擊,有愈來愈多源頭不明個案出現,社區存在明顯的隱形傳播鏈,校園個案大增,疫情變得非常嚴峻。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強追蹤檢測,盡快切斷傳播鏈,並嚴格執行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針對校園個案大增,更應盡快宣布各級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務求截斷可能的源頭,及早撲滅第五波疫情。

年關將至應加碼支援措施

關於防疫抗疫措施,我和經民聯其他議員多番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我們曾建議政府設法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包括盡快實施11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最近終於從善如流,落實相關安排。我們亦曾建議盡快優化「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功能,以便迅速及有效追蹤緊密接觸者,及時堵截病毒傳播鏈。此外,當局應增加社區檢測中心,讓市民願檢盡檢。我們也建議利用疫苗氣泡,讓市民安心進入相關公共場所。

新冠疫情復熾,重創香港各行各業。行政長官在1月15日宣布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約35億元,着重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和從業員,經民聯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並促請政府考慮到年關將至,應及時加碼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並盡快發放「救命錢」,以緩解業界和從業者的燃眉之急。財政司司長最近表示,本港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加上電子消費券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等因素,去年經濟增長可達6.4%。我認為,特區政府應審時度勢,稹極推出為民紓困的措施,包括考慮再派發電子消費券,以帶旺市道、提振經濟。

加快達至本地群體免疫

經民聯早前向財政司司長提交《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我們強調「穩疫情 速通關」是推動經濟復甦的大前提,長遠來說,對於本港各行各業,特別是對於旅遊、零售、飲食和酒店等行業,恢復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才是「重中之重」。既然行政長官最近公開表示通關工作做得「九九十十」,而「港康碼」系統也已準備就緒,經民聯認為不應該「一拖再拖」,而要「議而即決,決而即行」,在疫情受控情況下,盡快分階段推動有序的正常通關,讓已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有足夠抗體的人士免隔離檢疫通關。我們相信,有關建議可直接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快達至本地群體免疫,同時平衡防疫和經濟民生的需要,為推進全面通關創造條件,令到各行各業真正受惠,減輕政府的長遠財政負擔。

我們一方面敦促特區政府盡快推行一切可行措施,鞏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線,阻止疫情傳播,另一方面,也呼籲社會各界繼續齊心協力,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務求讓廣大市民可以盡快擺脫疫情的困擾,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