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逸葵樓自今晚起一連5日圍封強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葵涌邨逸葵樓更出現「超級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逸葵樓自今晚(21日)起一連5日圍封檢測,2700名居民檢測後要留在家中,居家隔離5日。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逸葵樓的疫情擴散,於近兩日才明顯,因此不能說有關行動太遲,相信一連5日檢測可找出第二代傳播個案。

許樹昌指出,逸葵樓至少已有20人染疫,涉12層樓、13個單位,而且不同座向都有病毒,顯示大廈很多地方,包括升降機、垃圾房或信箱地方都已被污染。若當局不實施居家隔離5天這個措施,居民每天做測試後仍繼續上班,自由出入,不排除有人會染疫,對社區仍然有一定風險。

許樹昌形容,今次行動有如「居家令」性質,居民不會外出社區上班等,相信可有效減低病毒擴散社區的風險。對於逸葵樓出現爆發會否引起社區爆發,他說,暫時看不到逸葵樓出現很多病毒擴散的情況,相信今次的行動有助阻截傳播鏈。

至於有關做法能否代替檢疫,許樹昌認為,最大問題是,當局沒有足夠檢疫地方以容納2000多名居民,加上政府派員檢視逸葵樓後發現,今次傳播並非涉及喉管等問題,因此今次行動亦是可行做法。他提醒居民如有徵狀,應盡快通知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傍晚見傳媒時表示,懷疑逸葵樓有一名超級傳播者遊走於不同樓層,將病毒傳染給居民。逸葵樓群組個案的源頭病例、巴裔婦的確診丈夫(個案13064)曾於1月14日到訪大廈垃圾房回收物資,中心調查估算,該名患者曾與居於大廈並於該大廈工作的清潔工有接觸,該名清潔工今日初步確診。該名清潔工每日都要到大樓不同樓層做清潔工作,有很大機會在不同樓層接觸不同居民並傳播病毒。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