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趙柏基在今年兩會期間提交了七份提案,涉及到人才、數據資產交易與流通、數據安全、低碳、城市數字化轉型等各個方面。其中他覺得最為需要聚焦的,是《關於打造雙核驅動的「碳服務」生態圈的建議》的提案,「事實上氣候變化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對我們每一個人以及我們的下一代都有影響。我們沒辦法不去面對它,已經沒時間了。這個問題不單單是某一個政府部門去做的事,而是需要我們所有人一起,協同合作。」在21日舉行的滬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大會發言中,趙柏基也將他在這方面的想法與建議分享給眾人。

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趙柏基表示,中國的碳中和路徑不能僅僅只是簡單的國際經驗複製,而是需要盡快探索適用於中國國情和經濟發展階段的特色道路。記者夏微 攝

「中國的碳達峰、碳中和路徑不能僅僅只是簡單的國際經驗複製,而需要盡快探索出適用於中國國情和經濟發展階段的特色道路。」趙柏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全球尚沒有國家或城市佔據碳領域的絕對主導優勢地位。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上海在「雙碳」時代中既面臨挑戰,也將看到重大的發展機遇。

在趙柏基看來,要實現「雙碳」目標,金融與人才是兩大重要推動力,上海在這兩方面都頗具優勢。

目前,全球範圍內尚未有具規模的「碳服務」集群,趙柏基建議,作為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比重在70%以上的國際現代服務型大都市,上海可以積極在教育、法律、評估、諮詢、 金融、物流等各專業服務環節進行碳賦能,通過加大對本地服務商 「碳轉型」的資金支持、加大「碳服務」領域的招商引資力度、科學布局「碳服務」的人才培養和吸納機制,來構築完善的「碳服務」生態圈。

此外,依託「碳服務」生態圈,趙柏基建議,上海可以大力發展例如碳排放權交易核算、第三方碳委託交易、ESG信息披露等配套服務,打造領先的綠色全要素交易市場。同時,結合自身國際科創中心的功能定位,重點關注和培育儲能、能源互聯網、「負碳」等核心技術,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通過金融、科創「雙核驅動」,解決綠色發展的關鍵問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