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葵涌邨逸葵樓更出現「超級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今日(21日)表示,將透過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閉會建議,請求中央政府協助香港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強制的全民檢測。

陳曼琪指出,政府須認真考慮進行強制的全民檢測。資料圖片

陳曼琪表示,根據內地及不同地區的經驗,透過全民檢測尋找社區中帶病毒的人士,是截斷傳播鏈防止疫情擴散的有效方法。但礙於本港醫療資源緊張,單靠本地的人手及設施難以應付全民的檢測需求。

陳曼琪指出,鑑於本地疫情嚴峻,政府須認真考慮進行強制的全民檢測,並需向中央政府尋求適切的協助。同時,當局亦需汲取2020年「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經驗。當時因為本港無實行強制措施,又沒有充分宣傳,使得只有178萬人參與檢測,成效不彰,未能有效運用中央為港提供的人力物力。

陳曼琪認為,在實施強制全民檢測的同時,應配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對於未在限期前完成檢測的人士,限制其出入公共場所及食肆,做好精準化管理的措施。政府亦需與內地進行緊密溝通,完善「安心出行」轉換成「港康碼」的程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