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1日),北京市召開第271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1月15日以來,本市累計報告本土病例23例,其中確診病例18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涉及海淀、朝陽、丰台和房山四個區。

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全基因測序結果,初步判斷為兩個不同感染來源的聚集性疫情:一是由國際郵件引發的聚集性疫情,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例,均在海淀區;二是由進口冷鏈物品引發的聚集性疫情,屬於德爾塔變異株,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3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涉及朝陽區、丰台區和房山區。

據介紹,1月21日0時至16時,北京市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輕型4例、普通型3例;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新增7例確診病例行程軌跡:

確診病例1,現住海淀區馬連窪街道永豐路百旺茉莉園一期,為通報的確診病例2的密切接觸者,1月17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轉至集中隔離點,其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月2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然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2,現住海淀區馬連窪街道永豐路百旺茉莉園一期,為通報的確診病例2的密切接觸者,1月17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轉至集中隔離點,其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月2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3,現住丰台區玉泉營街道億朋苑小區,自述1月17日出現乏力症狀,1月18日症狀有所好轉,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確診病例4,現住丰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自述1月13日曾去過丰台區玉泉營果品冷庫,1月16日左右出現流涕症狀,自服板藍根和感冒沖劑,未就醫,作為風險管控人群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確診病例5,現住丰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莊就餐,有感冒症狀,自行服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6,現住丰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莊就餐,自述於1月15日左右出現咳嗽症狀,未就醫,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確診病例7,現住丰台區玉泉營街道玉泉營212號院,工作地點為西南郊冷庫,曾多次在華興飯莊就餐,自述1月18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未就醫,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1月20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1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