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地處疫情「暴風眼」的河南許昌禹州市20日沒有報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已是社會面連續三天「零新增」,首次實現社會面和隔離點「雙清零」。禹州21日10時開展第5次重點人群、重點區域核酸檢測,應採盡採、不漏一人。

自10日以來,禹州市日新增病例數呈現持續下降態勢,15日首次實現社會面「零新增」,最近幾天的新增病例也都是個位數,且都處於隔離管控區域,態勢持續向好。20日,該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0例,社會面連續三天「零新增」,首次實現社會面和隔離點「雙清零」。

截至20日,禹州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5例,均閉環轉運至省定點醫院救治,19例患者治癒出院。

20日,禹州市完成第4次重點人群、重點區域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21日10時,禹州市第5次重點人群、重點區域核酸檢測啟動,繼續地毯式開展「敲門行動」,應採盡採、不漏一人,徹底撈乾撈凈潛在感染者,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許昌市堅持依法、有序、科學、精準的原則,及時調整禹州市疫情風險等級,禹州市夏都街道、梁北鎮郭村、火龍鎮郭樓村三地為高風險地區,禹州市韓城街道,鈞台街道等21個區域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區域為低風險地區。

禹州市發生疫情以來,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捐贈大量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有力地支援了禹州抗疫。截至1月20日12時,該市已接收價值850餘萬元的物資,其中捐贈物資已分配89%。剩餘物資將按照「滿足抗疫,留餘應急」的原則,以備今後抗疫需要。

目前,禹州的疫情形勢已經穩定。許昌市本着依法、有序、科學、精準的原則,適時調整管控措施,對於禹州之外的其他8個縣(市、區),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當地官員稱,目前禹州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整體可控,但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區域解封不等於疫情解防。當前,疫情還沒有結束,同時,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加大,疫情防控面臨更大考驗,越是在決戰決勝的最後關頭,越要警惕盲目樂觀、麻痹大意、心存僥倖。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