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等專家團隊昨晚全副防護裝備進入逸葵樓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港各區持續爆發,昨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10宗為本地感染,初步確診個案達20多宗,不明源頭個案遍布多區。其中,葵涌邨逸葵樓出現了「超級傳播鏈」,來自不同樓層及座向的12個單位、共16人染疫,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實地追查後,鎖定感染源頭是檢疫酒店「走漏」的巴基斯坦裔婦人,其丈夫受感染後到該大廈執垃圾。由於香港的檢疫設施已迫爆,加上大廈無結構性播疫風險,近2,600名居民暫時毋須撤離,未來3天均須接受測試,並呼籲居民無必要不要出入。袁國勇指出,Omicron 病毒傳播力驚人,「大家要預備好第五波愈來愈嚴重時,可以做到有效的家居隔離」,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葵涌邨逸葵樓被揭發爆疫,源於一名79歲老翁本周二在仁濟醫院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事前接受檢測時發現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前日證實確診(編號13085)。同日居於該大廈不同樓層及座向的一名53歲在國泰航空貨運站工作的剷車工人亦初步確診。

染疫巴裔婦丈夫曾到該廈執垃圾

特區政府圍封該大廈進行強檢,近2,600名住戶接受檢測,昨晨發現一宗初步陽性個案。昨日下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進一步透露,逸葵樓再多兩宗確診個案,除日前初確、居於該大廈3樓的剷車工人證實染疫(編號13090)外,一名本身居於青衣長康邨康貴樓的1歲女童,於本月16日到訪大廈7樓一單位探訪居於上址的嫲嫲後確診(編號13100)。另有一名居於8樓的64歲女子,於周二離港前往深圳,翌日在當地檢疫時確診。

其他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居於5樓的44歲女子,在葵興的口罩工廠工作,平日會到楊屋道街市;一名48歲女住戶,在大窩口邨富邦樓、富強樓任保安等。

入夜後,衞生署陸續接獲更多來自該大廈的染疫個案,涉及的樓層包括1樓、3樓、4樓、5樓、7樓、8樓、11樓、14樓、22樓、26樓及32樓共8個座向。

袁國勇昨晚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環保署及房屋署官員到場視察後,發現大廈喉管結構良好,無結構性播疫風險,但基因分析顯示兩名染疫居民帶有Omicron BA.2亞型病毒,與早前在檢疫酒店染病的巴裔婦屬同一類病毒。經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原來巴裔婦的丈夫受感染後,曾到逸葵樓的垃圾房執垃圾。

◆昨晚袁國勇等專家團隊進入逸葵樓調查至近凌晨零時才結束。袁國勇指出,大家要預備好疫情愈嚴重時,可以做到有效的家居隔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說:「那兒的垃圾房無上鎖,有工人在此休息、傾偈、進食,有可能在垃圾房將病毒傳給大廈清潔工人及保安人員,清潔工及保安人員每日在不同樓層遊走,在電梯上上落落,很易將病毒傳開。」

歐家榮補充,巴裔婦的丈夫最初沒有披露這行蹤,若證實是刻意隱瞞,政府會採取法律行動。

袁國勇:大家做好居家隔離準備

由於香港的檢疫設施瀕臨迫爆,無法讓逸葵樓2,600名居民撤離,也無法實施禁足家居檢疫,故宣布實施「受限區域」,居民未來3天每晚必須自行採集分泌物樣本,翌日收到檢測陰性短訊通知才能自由出入。袁國勇強調:「大家要預備好第五波愈來愈嚴重時,可以做到有效的家居隔離。」由於密切接觸者需要更多的隔離設施,特區政府必須研究增加設施。

他並促請特區政府向市民派發更加貼面的口罩,如果無法提供,就呼籲市民佩戴兩個口罩,「裏面外科口罩、外面布口罩,因為Omicron傳播力很驚人,在這裏有這麼大的傳播發生,控制不好會傳染整個社區。 」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