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越演越烈,昨日新增10宗本地感染,初步確診逾20宗,大部分屬本地個案,香港仔更發現多個污水樣本陽性,20多幢住宅大廈要強檢。疫情已經到了瀕臨失控爆發的邊緣,政府必須多方面、全方位繼續提升防疫措施,包括採取更嚴格的限聚措施、積極考慮更大範圍的強制檢測、加快實施「疫苗氣泡」,以及擴大在家辦公範圍、減少人員流動等,市民也要作出最大限度的忍耐,自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齊心抗疫,全力以赴避免疫情失控。

連日來不明源頭個案越來越多,而環保署的污水樣本檢測發現多區有陽性樣本,顯示疫情已經在社區隱形傳播。最新有個別極之令人擔憂的個案顯示,兩個市民在港鐵行人隧道內擦身而過都被感染。種種跡象警示,疫情發展已到極危險的階段,本港必須爭分奪秒遏制病毒傳播,避免疫情失控,給市民健康安全造成重大傷害、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現階段,特區政府必須迅速研究一切可加強和提升防疫的措施和手段,能夠用的都要用上。首先,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從而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政府已經宣布部分工種的公務員在家辦公,其實除了防疫和保持基本運作的必須工種外,其他公務員都可在家辦公,私人企業也應積極響應在家辦公政策;小學及幼稚園已停課,中學下周一亦停課,大學也應採取同樣措施。其次,包括禁晚市堂食和個別行業停業在內的社交距離限制,已延長至下月3日,現在也要檢視還有無進一步收緊的空間,並且延長執行時間;第三,呼籲更多市民尤其是長者加快接種疫苗,並且盡可能早啟動「疫苗氣泡」。

參考內地經驗,大規模檢測是切斷病毒傳播鏈的不二法門。本港雖然一直在做封區強檢,但檢測範圍都僅限於確診患者居住的樓宇或工作的商廈,有時候一次強檢只有一百幾十戶參與,範圍太細、數量太少,並不足以排查所有風險。香港仔出現多處污水樣本呈陽性,正正顯示檢測力度不足的問題。昨日香港仔20多幢住宅大廈需進行強檢,希望是擴大強檢範圍的開始,今後再有確診個案,都應該適當擴大強檢範圍,甚至將整個街區、小區都納入強檢範圍,才能更有效截斷傳播鏈。

立法會前日通過有關嚴防新冠病毒輸入、阻止擴散,以及盡早通關的議員修訂議案,議案包括要求政府強化「安心出行」功能及堵塞現行貨機機組人員免檢疫的漏洞等,幾乎所有議員發言都支持政府推行「安心出行」實名追蹤,反映民意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的訴求強烈,特區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迅速回應。

病毒追蹤能力弱一直是本港防疫的短板,面對傳播力極強的變種病毒,問題更形突出。雖然政府已計劃下月實施「疫苗氣泡」以隔阻未打針者,但「安心出行」沒有實名制、沒有追蹤功能的問題始終未解決。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疫苗氣泡」採實名制的方案,也有相當的可行性,政府須認真研究、積極採納。因為市民的針卡上的「二維碼」,已經包含姓名、身份證號碼及電話號碼等資料,將來政府實施「疫苗氣泡」時,市民只需拿出「針卡二維碼」讓處所掃描,一來可確認市民有接種疫苗,二來可取得市民行蹤紀錄,處所一旦被列為高風險,可即時通知及主動追蹤到相關密切接觸者。

抗疫如救火,防疫必須走在病毒傳播前。目前增強防疫措施的技術已成熟,擴大檢測範圍、實施結合行程記錄功能的「疫苗氣泡」,加強政府病毒追蹤的能力,就是加強全社會防疫抗疫的能力,令市民健康安全更有保障,各行各業能早日擺脫疫情折磨,政府應該當斷則斷,切勿再錯失遏疫時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