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全球知名獨立公關公司愛德曼日前公布的一項全球調查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多國受訪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下滑,而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則達到10年來新高,達到91%,排在調查國家中的首三位,美國人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則降至39%,中美兩國民眾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形成強烈對比。調查再次印證中國政府強力防疫丶振經濟,以民為本,為人民謀福,得到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肯定,彰顯制度優越性。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為了港人福祉。社會各界堅持新選制制度自信,堅定走好「一國兩制」發展道路,集中精力謀求經濟民生發展,香港定能早日走出疫情陰霾,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全世界都看到,在與新冠疫情鬥爭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以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引領全國人民取得重大抗疫成果。中央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制度具有非凡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

中國政府支持度全球一枝獨秀

國際權威機構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凸顯中國政府以民為本,為人民謀福,以積極有效的行動贏得人民的擁護和信任。我們國家防疫抗疫堅持「動態清零」為目標,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以不斷增進人民獲得感、幸福感為目標追求振興經濟,確保人民生活安穩,得到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肯定,充分彰顯了我們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我們國家的執政黨和政府的支持度在全球一枝獨秀,哈佛大學亦有類似調查結果。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於2020年7月發表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不斷提升,2016年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從國家政策到地方官員,中國民眾都表示滿意,認為政府的施政有能力、有效率。這些權威機構的調查反覆說明了一個事實: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中國體制有能力應對各種極端挑戰,中國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勢不可擋,全國各族人民上下一心,這是實踐驗證的真理。

中央始終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風雨不改挺港惠民,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堅強後盾,在「一國兩制」下,廣大香港市民同樣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國家進入新時代,各項發展戰略多發並舉,中央推出惠港措施持續不斷。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再次獨立成章,中央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優勢,指明新發展路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以來,中央多次推出措施支持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涵蓋就業、稅務、購房、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青年發展等方方面面,全方位對準港人投入大灣區的需要。

完善選制為了港人福祉

在新冠疫情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生命安全的時候,中央出人出錢出力協助香港抗擊疫情,迅速組建檢測隊、方艙醫院支援隊赴香港開展工作。在香港面對黑暴處於極危險境地的時候,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解決了國家安全問題,香港由亂及治。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選舉漏洞,結束了香港的政治亂象,維護了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為香港創造了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保障了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生福祉。中央種種舉措是我國制度優勢的高度反映,受到香港社會歡迎,依靠國家制度優勢,求穩定、求發展已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

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是為了香港發展,為了港人福祉,體現了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當前,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香港有更好條件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經濟、產業、創科、兩地交流等不同方面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在中央支持下,社會各界堅持制度自信,把新選制制度優勢的正能量發放出來,攜手集中精力渡過疫情難關,胼手胝足發展經濟惠及民生,「一國兩制」定能煥發新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