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金融發展局( 金發局 ) 昨日發表《OXFORD METRICA 調查報告 2021:香港: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的研究報告,調查顯示全球各地金融機構認為,如香港能夠不斷培育其極具活力的文化並保留人才,將獲充分支持繼續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建議本港需確保ESG報告的標準與國際並進,以彰顯其作為區域 ESG中心的價值。

報告由金發局委聘的顧問公司 Oxford Metrica 編制。報告通過與全球金融服務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進行訪談,詳細分析了金融行業 30 多位領袖的觀點。

盼報告標準與國際並進

據調查結果,許多受訪者建議,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應確保ESG報告的標準與國際並進,以彰顯其作為區域 ESG中心的價值,同時通過提供有利的生態系統,在金融科技領域建立具競爭力的地位;以及打造在大灣區的獨有角色。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雖然全球金融市場競爭激烈,受訪者對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仍然充滿信心,這全賴其獨特的優勢,例如法治、簡單低稅制、獨立的司法體系、運作良好和高流動性的資本市場、嚴謹的監管標準及作為聯通中國的樞紐地位,他亦坦言挑戰儘管存在,但機遇同樣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