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RCEP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與東盟多國接壤的雲南也迎來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的發展良機。通過線上參加雲南省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港區委員普慧艷建議,雲南當藉此契機,加大人才培養和職業教育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同時連通「大灣區」的各項優勢,為RCEP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雲南港區政協委員普慧艷。受訪者供圖

普慧艷表示,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作為「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的中老鐵路,為兩國人民架起了一條合作發展的友誼之路。在中老鐵路的建設推進過程中,雲南方面為老撾培養鐵路專業技術技能人才,參與援建老撾鐵道職業學院的成功實施,不僅促進了專業人才的培養,促進了兩國民心相通,更為探索雲南職業教育對外交流模式提供了成功案例。

她建議要以此為契機,加強對RCEP的認識和研究,成立「專家智庫」,為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決策提供專業意見。同時可以積極引進人才、培養人才,盡快補足人才缺口。積極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大人才培養和職業教育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做「大灣區」對接RCEP的橋樑

「在此進程中,一定要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合作,做RCEP鏈接大灣區的橋樑和紐帶。」普慧艷說,RCEP成員相互實施關稅減讓、開放市場准入、取消影響貿易的壁壘、簡化海關通關程序等,將進一步降低RCEP區域內的貿易成本,推進貿易便利化,對於區域各國貿易投資增長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RCEP的簽署,對於大灣區而言亦將帶來更大的發展機會,大灣區可以依託國內大市場與RCEP區域之間的高效聯通和便利化,在RCEP區域一體化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雲南可以說正是處於粵港澳大灣區與RCEP區域國聯通的中間地區,不僅具有地緣上的優勢,與相鄰國家的人文往來優勢也不可替代,所以,雲南應當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合作,成為大灣區與RCEP區域一體化合作中的橋樑和紐帶,更加高效和便利地推進合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