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早前銅鑼灣Little Boss一名23歲女售貨員確診,列源頭不明個案,外界關注是否涉及動物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20日)公布,元朗I LOVE RABBIT寵物店有倉鼠籠驗出病毒,當局認為疫症經動物傳人的機會可能增加很多。因為人傳人的基因分析比較接近,若為動物傳人基因可能有分別。

張竹君出席疫情記者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衞生署全基因分析發現,銅鑼灣Little Boss店員(個案編號13047)的病毒基因與確診女顧客(個案編號13059)及其家人有4個排序分別,女顧客與其丈夫(個案編號13073)基因排序相同,漁護署在30多間寵物店取樣,昨日在元朗I LOVE RABBIT驗證倉鼠籠環境樣本呈陽性,加上旺角I LOVE RABBIT初步陽性的顧客,以及今日確診的17歲男學生(個案編號13088)與銅鑼灣Little Boss店員的基因排序不一樣,代表動物傳人的機會較大。

經理大分析後,發現17歲男學生的基因排序與銅鑼灣Little Boss店員不同,假設有機會動物傳染人,因此基因排序有機會不同,但該男學生沒有接觸動物或飼養寵物的經歷,署方仍需要查找感染源頭,擔心社區有隱性傳播鏈。衞生署指,元朗I LOVE RABBIT有售買倉鼠但暫不掌握有售賣其他的動物。

香港過去曾多次出現寵物確診新冠肺炎,如2020年3月本港第85宗確診個案,患者的寵物松鼠狗。專家當時一致認同該狗隻已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成全球首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