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20日)商討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入境處公布數據,2021年批出逾5.8萬宗外傭入境簽證申請,較2019年批出逾10.1萬宗少,疫情下外傭來港數目人數大減,加上外傭中介公司良莠不齊,進一步影響外傭素質。立法會大會今日(20日)續會,議員就辯論陳家珮議員提出的「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案,建議政府檢視現有條文,提升外傭中介服務質素。

陳家珮會上表示,現時全港外籍家庭傭工達35萬名支援家庭照顧,協助釋放婦女勞動力,但外傭中介質素良莠不齊,部分以不良手法經營,一直為人詬病。疫情後衍生大量問題,招聘外傭成本上漲、外傭等候來港時間極長、外傭檢疫設施不足及外傭跳工情況惡化等,令中產家庭非常困擾,建議政府檢視現有法律條文和守則,包括研究優化《僱傭條例》、《職業介紹所規例》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以提升外傭中介的服務質素,增加營運透明度,杜絕違規外傭中介經營,並諮詢公眾及作出修訂,以平衡僱傭雙方的權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表示,香港至70年代開始引入外勞,當中外傭擔當重要角色,為釋放婦女勞動力作出重大貢獻。隨著香港未來人口老化,預期2069年香港外傭人數將達至64萬。為改善外傭服務,政府已成立專責外傭科,協助外傭的教育及宣傳工作,為僱主提供支援,並在海外尋找新的外傭提供地。針對不法中介公司,政府將一如既往予以打擊,若發現有不良手法及違反實務守則的公司,政府將撤銷並拒絕續發牌照,同時對濫收佣金的公司罰款提升至到30萬,以增加阻嚇作用,勞工處為僱主外傭提供免費諮詢及調解服務,政府將平衡僱主及外傭兩者利益,定期檢視政策,在聆聽以願的意見後再作檢討。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指出,政府對跳工問題零容忍。入境處早前已成立一支特別職務隊,疫情之下,跳工情況有加劇趨勢,部門接到懷疑跳工個案轉介數量比過去有增加一倍之多,對家庭造成影響,政府已加大力度進行跟進,對懷疑跳工個案及僱傭的表現作出調查,若發現跳工或教唆跳工行為,作出跟進及執法,涉及跳工的外傭將留有紀錄,影響日後來港簽證批發。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