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在港美企對香港營商前景的信心比去年大為增強,會員更多的是計劃擴大投資。

美商會調查:41%對未來一年感樂觀近倍增

新冠疫情令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得艱困,中美關係緊張更加添在港美國企業的壓力。不過,香港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在港美企對香港營商前景的信心比去年大為增強,會員更多的是計劃擴大投資,同時收入增加的企業亦多過收入下降的企業。於最新調查中,表示未來12個月對商業前景信心「非常樂觀」及「樂觀」比例合計達41%,表示「非常悲觀」及「悲觀」合計為23%,「中立」的有35%,對應去年的相關比例依次為23%、40%及3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從特朗普到拜登,華府都宣揚中國威脅論,出手打壓中企及香港,又多次呼籲美資從香港撤資,特朗普更口出惡言,詛咒香港「落地獄」(go to hell)及「永遠不會成功」(can never succeed)。然而,香港美商會昨日公布的「2022商業前景調查」,結果卻顯示在港美企對香港營商的信心比去年大為增強。

2022年調查的選項表述與2021年的調查有輕微分別,但總體來看,表示對未來12個月商業前景信心「非常樂觀」及「樂觀」比例合計達41%,「非常悲觀」及「悲觀」合計為23%,「中立」的有35%。而在去年的調查中,相關佔比依次為23%、40%及37%。

去年營商環境大勝前年

在回顧香港過去12個月的營商環境表現方面,會員認為「優秀」的佔4%、「很好」佔17%、「好」佔30%、「一般」佔31%、「差」佔18%。而在去年調查中,認為「很好」為 0%、「好」為14%、「不變」佔25%、「不穩定/越來越差」佔61%。事實反映美企對去年香港的營商環境比對前年大為改觀。

較多企業計劃擴大投資

最新的調查又顯示在港美企未來兩年計劃擴大投資,29%會員表示會拓展業務,只有15%表示會減少業務,即有投資計劃的公司比縮減業務的公司多出14個百分點,至於未來兩年投資計劃維持不變的為56%。同時,表示收入增加的公司(佔41%),亦較表示收入下降的企業(佔32%)多出9個百分點,表示收入維持不變的則為27%。

香港美商會表示,86%的會員提到中美關係惡化對他們的業務有一定影響,但目前最大的商業挑戰卻是香港嚴厲的國際旅遊限制(佔60%),超過中美關係(佔44%),會員認為香港嚴格的檢疫規定和旅遊限制繼續造成重大干擾,令到企業推遲新投資,並令香港招聘高級行政人才都變得困難。

僅5%企業擬將總部遷出

不過,會員認為香港仍然擁有商機,多數受訪者認為香港在作為全球樞紐上具有競爭力,每10家企業中有6 家以香港作為全球或地區總部。只有5%的企業明確計劃將總部遷出香港。會員指出,資本自由流動、國際連接,以及稅制是香港頭三大最具競爭力的因素。

是次調查受訪者為香港美商會會員,調查透過線上問卷進行,有262名會員參與,其中151名為主要企業代表、111名為個人會員。問卷由美國商會設計,並由獨立研究機構Intuit Research 負責調查。調查時間為2021年9月10日至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