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有航運界業者訴苦,他們受到歧視,住處的管理員,得知他們的職業,馬上彈開幾丈遠。其實無須為別人這種反應而介懷,任何工種都有這種體驗的機會,比如醫護、外賣員、清潔工、裝修工,人們多有戒心,現在你若告訴人,在寵物店工作,大家都一樣會「彈開」,此刻疫情,驚弓之鳥,可以理解。

倉鼠播疫,寵物店職員及顧客相繼染疫,政府大為緊張,為切斷傳播鏈,漁護署將從荷蘭進口的二批次倉鼠作人道處理。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政府人道處理倉鼠乃明智之舉,大家都不想由香港製造一隻由倉鼠變異出來的「病毒」,可能傳染力更強,再由香港傳往全世界。

記者會上,不少傳媒把焦點放在「人道處理倉鼠」的問題上,質詢漁護署署長,「是否所有倉鼠有病無病都要殺光?」「這樣處理,是否覺得人命重要過倉鼠的命?﹗」看來不單倉鼠有病,提問的也「病」得不輕啊?

「人命」和「倉鼠命」孰輕孰重的問題,寵物店東主說,在寵物和人命面前,當然是要先顧及人命。動物組織為安全起見,立即採取相應措施,暫停對外服務,也是求保障。

坊間有人為倉鼠求情,為何不為倉鼠檢測,留下沒有受感染的生命?袁教授也說,人都未必夠測試去做,何況為倉鼠每天檢測?數以千計的倉鼠每天都在呼吸放毒,為何要讓牠們留低?況且留下的倉鼠要找地方養,而且對照顧、飼養的人來說,都構成風險和威脅。

但凡有危害人類生命安全的瘟疫,一旦在社會上傳播,如豬瘟、雞瘟,除了是人道處理切斷傳播鏈外,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正如漁護署所說,平衡抗疫風險與動物福利之間,只能作出如此相應措施。此時此刻,站在「道德高地」說話的人,是否會以實際行動拯救生命,把染病倉鼠領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