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古代傳說有「孫悟空大鬧天宮」,今日香港卻現「病毒大鬧派對」,有趣。名人年初開生日派對,廣邀朋友參加,想不到當中有人身帶特強傳染力變種病毒株Omicron,以致各出席者要接受檢疫,部分緊密接觸者更被送去檢疫中心隔離……

由於送檢者中有一群官員和議員,名人效應下兼疫情突惡化,時機不巧,特首也按捺不住高調批評官員,甚至點名表達「尤其失望」。一時之間,輿論嘩然,「達官貴人」被送「監」,「官民媒」難得「團結一致」、口誅筆伐,好不痛快!

我當然不同情挨罵的官員和議員,但也不會陰謀論地去想,他們是為了討好「誰誰誰」。卻想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其實,就在該派對舉行前的幾天,我也出席過人數不少的兩個派對,當然,我們都戴口罩,都保持一定距離。更可幸的是,呵呵,參加者中沒有「播毒者」。

我不是熱衷去派對的人,今年之所以在「疫情威脅下」出席,並非沒危機意識,既是機緣巧合,也是有感壓抑,相信很多人有同感,尤其在「被封閉」了兩年之後。且不說經濟受到重挫,而是人受困的壓抑心情需要抒發。

一年多前,我曾找特約記者寫「武漢故事」。當時,被封城兩個多月的武漢解封了,我以為,經歷了死亡、悲傷、憤怒和絕望的武漢人會「如釋重負」,開懷地暢談感受。找了一位武漢退休記者兼學者,她欣然同意。卻想不到,當她去一位相熟朋友家採訪時,才知情緒抑鬱的朋友女兒剛跳樓了……當然,傷心的她做不下去。

之後,我又找了幾位身在武漢的人,他們開始都答應,卻都中途放棄,理由都一樣:太痛苦了,不想回憶,需要時日療傷。雖然大家事後都理解「封城」的必要性,尤其後來疫情蔓延,「封城」成「全球共識」。但人是有情感的,身心受困久了,難免變瘋狂。

兩年來,雖然我們已慢慢習慣了「口罩生涯」,也減少了社交生活,但疫情終將過去,病毒卻不會永遠消失,它們或以變種形式,或隱密於不同角落,給你來個「出奇不意」。只是,人類經過「世紀疫情」之後,該是時候學習如何跟病毒起舞,就像我們長期跟流感等病毒共存般,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生活和衞生習慣,增強免疫力。

派對是要參加的,那不僅僅是「酬酢」,而是情感交流、資訊交換的場合。不過,為了稍後更瘋狂地發洩,只好暫時忍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