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景德鎮是千年瓷都,有着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御窯史、100多年的現代制瓷史。這些歷史和世界有所鏈接,從馬六甲海峽,到非洲好望角,到古羅馬,再到溫莎城堡,你都能發現瓷器的身影;也和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有所鏈接,從瓷器技藝的繼承、發展、創新,再到瓷器的使用、審美,當中所蘊含的魅力是能夠讓人在景德鎮停留下來。」江西省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輕工業陶瓷研究所藝術中心主任饒曉晴在今年江西兩會期間建言獻策,他表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在建設的過程中,應進一步重視文化文明力量,進一步擴大城市包容性,進一步助力「一帶一路」。

江西省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輕工業陶瓷研究所藝術中心主任饒曉晴。王逍攝

站在陶瓷從業者角度,饒曉晴細化建言,希望在政府部門的主導下,進一步深挖陶研所、陶瓷大學的專業潛力,釋放科技創新活力,大力發展先進陶瓷;鼓勵有條件的陶瓷從業者打造陶瓷文化藝術館,讓值得傳承的技藝、作品不因從業者的逝去,而被動地煙消雲散;更好地吸引陶瓷愛好者、旅景人士來景尋找陶瓷文化之根,讓他們進一步感知中國的魅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