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報道: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一名23歲女店員早前確診Delta變種病毒,經過調查發現該店的倉鼠和大埔倉庫環境樣本,均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表明本港或出現全球首宗倉鼠傳染新冠肺炎病毒予人類的個案。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兼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公共衞生角度,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事,倉鼠攜帶的Delta病毒可能導致人的感染,後續可能在人與人之間、及其他物種包括野生鼠之間傳播,從而無法控制今後的病毒源。

陳志偉教授表示,如果動物被感染以後有可能就增加攜帶病毒的種類和它的範圍。他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至今,陸陸續續有包括貓、狗在內的不同種類動物受感染,但並非所有都可能成為病毒長期攜帶者。若鼠類特別是野生鼠被感染,可能成為一個無法控制的今後的病毒來源。他引述本港媒體過往報道,香港有數以千萬計的老鼠,若成為潛在的病毒攜帶者,對長期的疫情控制會造成新的壓力和傷害。

「政府已經採取了一些緊急的措施處理攜帶病毒的倉鼠,這是公共衞生常用的一個方法。」陳志偉教授說,對禽流感的禽類等動物進行緊急處理,都已經驗證這是非常有效和常規的做法。「從這一角度,若大家都理解配合,對有效控制疫情進一步擴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為控制疫情,政府延長了各類防疫措施。陳志偉教授認為,從目前進展來看,有專家指導、政府決斷、市民配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有希望在農曆新年前控制住這一波疫情。

(視頻攝製:Yan、木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