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出現「倉鼠播疫」疑雲,可能是全球首例,全港2,000多隻倉鼠需人道毀滅。香港倉鼠關注協會「掌心生命」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全城「殺鼠」措施公布後,已收到約逾百宗有關棄養查詢和求助個案,該會擔心會出現倉鼠棄養潮,呼籲飼主理性分析。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昨晚指出,對措施感到震驚及遺憾,認為措施未有關顧動物福利及人與寵物之間的感情和聯繫。愛協期望漁護署在謹慎考慮不同方案前,切勿採取任何極端措施,並將透過不同渠道聯絡漁護署商討其他可行方案。

愛協並呼籲寵物主人切勿過分恐慌及棄養寵物,寵物主人要注意個人衞生,切勿親吻寵物,如對寵物狀況有任何疑問,請向獸醫尋求專業意見。

有寵物組織則相應暫停部分服務,香港兔友協會( Hong Kong Rabbit Society)在其Facebook宣布,為保障兔協職員和兔兔的安全,兔協將於今日起不設門市服務,所有美容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知,網上商店則不受影響。

香港群貓會則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由昨日起暫停一切收貓、救貓及探訪活動。除義工外,貓舍一律暫停進入,捐贈物資亦暫停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