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之園幼稚園位於香港英皇道856號,一名老師初確,源頭不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美孚新邨3期百老匯街74號昨晚被圍封強檢,部分住客需要乘專車撤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再出現一宗源頭不明變異病毒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在北角英皇道學之園幼稚園工作的26歲教師。她曾接種兩針復必泰疫苗,無外遊史、未找到與確診者的接觸史,但由於她住美孚新邨三期,樓下正是有人確診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未知有否垂直傳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對再有無源頭個案出現表示關注,而下月4日(農曆年初四)社交距離措施能否如期逐步放寬,現階段仍言之尚早。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這宗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一名幼稚園女教師,平日搭港鐵上下班,最後上課日期是本月5日,任教上午及下午班,中間設有茶點時間,特區政府正追查她有多少密切接觸者。

患者於潛伏期曾到多個食肆就餐,到過尖沙咀海港城等地與朋友相聚。她家住美孚新邨三期,樓下正是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近日接連有3名學生染疫,中心正調查這名女幼師是否與地利亞修女的染疫學生有過時空交叉點,並正為相關病毒株進行全基因檢測,以確定是否有關聯性。

該名女教師的家人、同事等密切接觸者需送檢疫中心隔離檢疫,住址、上班地點、潛伏期曾到訪地點列入強檢公告,患者所住的美孚新邨三期昨晚圍封強檢,樓內居民均需接受強制檢測,直至檢測結果陰性才能獲准離開處所。

截至昨日,香港在今波疫情累積有3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對此表示關注,「社區會否有更多源頭不明個案,或有否其他情況,當然我們仍有待調查。年初四我們社交距離措施如何,我想在現階段言之尚早,我們現階段全力處理現時整體疫情方面。」

特區政府呼籲市民若有病徵應盡早檢測,醫護人員應提高警覺,以防病毒在社區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