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往年站內外車水馬龍的繁忙景象相比,今年的鄭州東站冷冷清清,春運首日發送旅客比去年減少了36.3%。香港文匯報記者劉蕊 攝
◆河南此輪疫情截至目前累計報告940例確診。圖為鄭州市民正在進行核酸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劉蕊 攝

全國疫情呈多地散發之勢,由天津外溢到安陽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在11天時間裏,累計感染確診病例404例,其中僅1月17日新增報告94例,創下本輪疫情單日確診新高。安陽此輪疫情最早發現於1月8日,係由一名2021年12月28日自天津返鄉的大學生引起。但目前安陽市的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天津市累計確診病例並仍處於快速增長態勢。值得關注的是,河南安陽本輪疫情公布的199名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中,湯陰育才學校的確診師生已超過160人,且集中在高中部。河南此輪疫情截至目前累計報告940例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

湯陰縣育才學校創辦於1999年,是河南內部地區創建最早的一所集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12年一貫制寄宿學校。1月8日,安陽市在主動檢測人群中篩查發現2個本土感染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病例。其中1例係湯陰縣育才學校寄宿生。後來流調發現,該校感染源頭是一名老師,其弟是天津返鄉大學生。疫情發生後,該校已經排查出密接191人,學校連夜隔離師生4,040人。目前,該校小學部800學生已經解除集中隔離,安全返家進行居家隔離觀察。

校園內並未強制戴口罩

安陽衞健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疫情由學生感染所致,並且集中在學校,因而出現大面積傳播,目前形勢依然嚴峻。根據記者了解到的情況,河南各地在校學生基本上都已經接種過兩針疫苗,在校園內並不強制戴口罩。而湯陰育才學校屬於寄宿制,大部分學生都吃住在學校,自12月28日無症狀感染者從天津返回安陽,到1月8日首例感染者被發現,中間又經歷元旦三天假期,這才導致此輪安陽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範圍較廣。

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從1月17日起安陽在湯陰全縣範圍內開展2天3輪、6天9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根據蘭州大學發布的對河南安陽疫情的預測結果顯示,在當前政府採取的及時、有效管控措施下,安陽市本輪疫情預計將於1月28日左右得到控制,累計確診病例數預計約586人。

許昌鄭州疫情現拐點

從去年尾的洛陽市新安縣,到今年初的鄭州、許昌、安陽、周口、商丘、信陽,河南7地市陸續出現了確診或無症狀感染者。更讓人揪心的是,此輪河南疫情多點散發、聚集傳播,形成鄭州、許昌、安陽三個傳播中心,且面臨與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兩毒併發」的難題。

河南省作為最早「兩毒併發」的省份,在經歷多輪全員核酸檢測以及嚴格的抗疫措施後,除安陽外,由德爾塔毒株引發的許昌及鄭州疫情目前都已出現拐點。河南此輪疫情截至目前累計報告940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