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2022年全國鐵路春運正式拉開大幕,今年春運,疫情防控是重點。前去鄭州東站採訪的一位記者感嘆道,「春運首日,記者比旅客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18日驅車來到鄭州東站入站口,只見每一個入站口都不超過十個人,與往年站內外車水馬龍的繁忙景象相比,顯得冷冷清清,此番「遇冷」的景象恰恰符合「留鄭過年」、「非必要不出鄭」的防疫政策。據鄭州東站相關值班人員介紹,春運首日發送旅客比去年減少了36.3%。

溝通東西、連接南北的中部交通要塞鄭州,曾經多年上榜春運熱門火車站第三名,而今年由於鄭州仍舊尚有高風險、中風險等管控區域,限制人口外流,車站門可羅雀。據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春運期間,鄭州東站預計發送283.5萬人次,鄭州車站預計發送158.5萬人次,預計旅客總數超過440萬人次。

而不少地市出台的非必要不返鄉政策,以及倡導就地過年的防疫政策,也限制了不少人的返鄉之路。家在鄭州的張女士擁有一個大家庭,大哥一家在老家安陽,媽媽及二哥一家在成都,往年春節,大家都會往老家安陽集合。今年大家都決定留在原地不動。「安陽現在全市封城回不去,鄭州雖然情況好一點,但鄭州行程碼帶星(表示當前該城市存在中風險或高風險地區,並不表示用戶實際到訪過這些中高風險地區),媽媽他們從成都回來鄭州相對容易,但要回去成都可能要面臨多日的居家隔離,不划算。」張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疫情期間,回不回老家感覺都一樣。都是一樣盡量不出門不聚餐不聚集,感覺意義不大。」張女士說,太懷念可以不戴口罩隨意走動的日子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